某芃

写在游记更新之间的碎片

为什么在当今vlog大行其道的世代,我还去写没人看没人在意的游记呢?

当然是为了把所见所想记录下来留给自己,保存独游那几天悠闲舒适、压力全无、如梦幻般的新奇欢乐时光。留档自己看。

如果真想记录的意愿强烈,用心程度如此,为什么还更新得那么慢呢,也不忙啊,不如说还在近期离职做了好几月的neet,有很长的空闲时间可以补吧。

本来出游的动机是从日渐苦闷难受的工作中得到放松,6月出游得偿所愿,归来后在快乐的余韵下撑过完成了让我发自内心讨厌的业务,还张罗着办公室搬迁等杂活,换了离家更近更熟悉的浦东写字楼。

我受不了了。工作的负责范围无限延伸,从保管证照印鉴合同的行政类工作,独担当公司基础的现金流业务,事前事后协调严格风控想方设法缩减资金成本寻找利润空间,辅助财务做杂活每周做资金计划与预算,还要时不时被拉去给老板拍脑袋热衷的行业项目写报告、做不清不楚的艰难测算。哦,对,还把我专门当成负责工商变更的人,一句话就让我做好材料跑去做变更,我内心无比抵触对接公办部门的事,一次两次为了一件没什么重要、带来不了多少实质改变的破事去取号碰壁,积累了太多的精神毒素。我需要为无畏的事担心进度,作为社畜为公司能否存续开下去以及等等风险焦虑痛苦。为什么还要留呢,为什么不去做积极的改变?

乍看像是又一轮的设问句倒旧工作垃圾,倒完了,放假前以假惺惺理由合理顺利离职了。离职前夕同事及各对接方表现出的惋惜和对我的高评价让我于洒脱中又开心了一点,头也不回地走向写字楼外呼吸自由。尽管1月多打了1天白工,春节假没怎么休息又赶回上海,在返工日办完正式的离职手续。

我先前的计划里,做好先歇(玩)几个月的想法,预定下大概待业期间的总预算,只用2019年的领到的1月薪+去年1薪年终,玩3个月平均下来也算充足,单人娱乐除了耗费钱的出游暂且不表,买书买小乐器等着拼胶,看动画读小说运动,等着探索打通待发售的好评大作游戏,各种方向都试着打发时间,更新完游记写没人看但自己爽的废话,应该就会充实且快乐吧。

由于对计划的热情和毅力都远远不够充分,除了睡到自然醒,雨天也不必出门感觉很好外,又渐渐在空虚里重复着焦虑痛苦。大概我也丝毫没有效率,就是不太会利用时间的人。

偶尔打开招聘网站看看岗位要求、或是照着镜子、或站在秤上,都在难受和轻微焦虑里不适。大概是没有收入下,贫穷、懒惰、肥胖、能力差etc 种种劣等感互相融合,不愉快情绪在影响我,侵蚀我。


内心评价里,我在自娱自乐、自欺欺人方面还挺在行的,有更多的方式我能去尝试调整心态。

不过时至昨天(5/7)我才打开去年下好放置的pdf,是《抑郁自我护理手册》简中版,共42页。粗略看了看,部分段落念出声,内容还蛮好的。克服抑郁的方法部分讲: 重新启动生活(多活动、完成些自己设置的小目标)、应对消极的思维习惯、有效地解决问题。因为只是粗看,我做的目前还停在重新启动生活这一部分。有些事我还能开心起来,大概也还没到抑郁的程度。

回顾这段时间里,计划内以及后续做了哪些呢?


出门专门逛公园。3月4月挑工作日总共3次去世纪公园那儿走走,该公园仅几站路远比较近又比较大,2次买票进去,1次沿着公园外的跑道走了半圈。就纯粹为了贴近自然而散步。第二次入园樱花都开了,满树满地粉白赏心悦目,就是游人也超多,不只是看上去大学生的和退休的,不乏非游客面貌的中青年,你们都不上班吗?


当初选乐器的时候我就对毅力不足有所预料,特意选了单价不贵的、体积小的、即使放弃也不算太可惜的入门简单乐器——Melodica~期初也真的有试试看着五线谱学一首旧动画插曲、一段帝国进行曲主旋律、第二圆舞曲10小节、卡农的8小节等等,但因为基础差乐谱除了基础的外升降调都看不太懂,键盘也贴上了标着音符的宝宝贴纸,记忆力又不足。某神奇的谱子键盘演示网站能提示出每个音按哪个键,但重复这些感觉对记忆曲子的方向又偏差到了机械化的指法步骤—— 暗示着美好的音乐被更精密的AI替代,就放弃了。打开油管听音乐都比手动演奏要更方便| ω・´)    乐器按个响的自娱自乐方式也宣告短暂失败。不过在动手找喜欢的歌、循环、搜找找翻唱听听这种平常心态里欣赏音乐,有新喜欢的歌补充曲库也算没浪费时间吧。


一直以来,我如「没文化中年人迷信佛教与中医药」般信赖着人体合理的生物化学,我清楚相对规律的作息、运动、饱腹、还有洗澡与躺倒时的休息畅快,能带来舒适的化学物质改善心情,比自渎更潜移默化、更有长效。

为了适当扳正生物钟,近1月又重新设置了工作日8点的半小时4闹钟。这并没有快乐多少,不如说也没严格起床,起床后大都也是打开电视电脑,看看nba季后赛直播,虚度一上午。

运动,继续一个人打球,热如夏季的晴天不打球,下雨天也不出门,天空白茫茫空气指标变暖色的阴天也不出门,频度大概2周一次中午3小时的自娱自乐拍皮球。Fitness Boxing 的运行频度也差不多每月那么几天心情好开一两次,渐渐连NS都不开了。近期发现简单的开合跳还能抬高心率适当减脂(也许减去的不是脂而是简单脱水),每天做几组效果也略微显著一些。

打游戏的话买了DMC5和只狼,目前只提起劲玩了后者,至今一周目尚未通关,这次我虽有心想要一步步白金奖杯(指一周目备份存档后二周目修罗三周目拿几个素材),却也不是天天都玩,总有一两天觉得不在状态,没有心情玩打开PS4。Splatoon 浑浑噩噩输完春季龟兔祭典后,也在更新的12把新武器里迷失了,也提不起劲。当初还设想等放假/待业期间,有空打完一直没进行下去的调情调酒Va-11 Hall-A,也始终没再行动。NS版本倒是5月出来就买了电子版。空闲期间没有全身心地投入游戏佳作来追求娱乐,不知道算是好是坏。

也开始学习做菜了,理所当然先以我自己爱吃的菜为主——鸡胸肉丁炒什锦,特质辣炒土豆丝,麻婆豆腐这三种。成功率也蛮高的,好吃又快乐。以及我领悟了两门秘技,少盐、加水。大不了做成汤或味道略淡一点,至少不会咸或糊对食材味道有毁灭性地破坏。也专门试验了几次做土豆泥,特意咨询了食谱,在初回成品味觉普通后,采购了关键的无盐黄油和蛋黄酱,加入的口味就兼顾奶香与酸甜了,算是还好吃吧。对了,我做菜成功几次后,曾有锅炎上烧起来一次,所以也对做菜保持充满认真的态度(。

我也去做轻微的社交尝试了,五一节里找认识几年的同城网友夫妇一起聚了个餐,吃的是某天做梦想念的粤菜餐馆,点了烧味拼盘和两道做得还行的豆腐菜肴。本来想说要不要一起玩NS的,想来太麻烦就简化成聚餐了,边吃边聊散散步蛮开心的。网友外貌气质越来越优秀了,neet的我由衷地羡慕这种生活状态(也不是因为该网友或许能看见这段才这么讲。饭好吃,看到熟人小情侣甜蜜日常自己也会感到开心。

我也去整理了调出生活的希望。不至于看见刀就有冲动用来伤害自己,或者琢磨死法。近的目标有甜丝丝的可口荔枝夏天就会出来,晶莹的果肉与冰镇后的爽滑口感,今夏不能错过。稍远的就列了等下份工作赚钱,用工资来买东西的清单,包括了支持球队的球衣,新球鞋,还有新配的电脑。这段时间里我也去研究了主流的装机配置及装机步骤,特意补了补相关的内容及视频,正好最近内存和固态都降价了,虽然主机拿来也可能就是按习惯刷刷网页玩玩像素游戏,但DIY组装自己的台式主机,这过程本身不就像是拼装几千块的玩具吗?拼好的物件还实用,超快乐。畅想搭配自己的装机配置也蛮有趣的。不过我真是搞不懂为什么现在主流好多都是侧透机箱放RGB灯效配件闪动着光污染彩灯,连一些机箱/主机的效果图都是彩灯彩灯RGB,看着就好烦啊,也许是我心态落后了,我连PS4手柄的灯都不耐烦。

最近才开始补的搞笑动画,这个倒是真的很有用,观感超快乐。为了控制剂量不至于一口气看完后面没得笑,每天晚间1话,最多2话。最近在看的是角色塑造神经病气氛满点的《来玩游戏吧(游戏三人娘)》,配合反差极大的清楚OP超好看,之前的是回顾在细节有病的《属性同好会》。

说来惭愧,我这段时间里甚至还一度过于关注欣赏某位小姑娘,专门设置了单人的分组,一天不同时段刷新十几次期待有没有新的微博内容,她的头像位于wb手机端「我最近经常访问的主页」最左侧。我心里明白,关注的量使情感质变,仍旧应以不要给对方添麻烦、千万不要成为网路stalker等为前提默默看着。当然本文的写作目的主要在废话及倒垃圾,并不能算找个机会用来描述她妙语连珠,性格真实可爱、谈吐有趣、品位不凡,找无人点开的平台独自倾诉届不到的单向暗恋。不如说我自己也开始觉得自己过于关注的状态恶心。后来我因为想提前规避大人气电影与电视剧的剧透,自主停用了一阵子微博,减少的使用频次就自然消除了移情。最大的原因也可能还是对方优秀,我条件差连关注也不配啦,不如我把自己的事做好,成为生活好玩的人(何等生硬转折。

这方面的劣等感用作自嘲的话,又好像是相对健康愉快的。

接下来的目标重点可能就是写完游记,找一份事务所的基础助理工作边学边做两三年,赚少一点也比现在自己交社保要省,多学一些至少下次找工作时不会对着招聘网站如此难堪难受心塞。

对了,我近期看比赛也要特地换上我支持的球队球衣观看,哪怕勇士今年可能拿不到冠军,即将被淘汰了。

输球的坏处也不过摇头叹气可惜,难受小半天嘛,我再去支持最后赢球的总冠军球队就好了【不

废话说完,争取早点找到工作,摆脱neet懒废状态




毕竟找不到工作没有收入流水,即使想去关西,办出游签证也会遇到讨厌的麻烦,不能再开心玩了 

还有就是,上粗劣图没用白舟極太楷書,随便找了个看似差不多的魏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