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芃

东京都独身自由行 DAY.3 June 17th. 明治神宫-四谷(须贺神社)-秋叶原


DAY.3 日曜日  阴到多云

前一天在谷歌地图上看到了代代木公园大片绿地以及其中明治神宫神社的标志,很有兴趣,就当逛公园嘛。再加上之前粗略查购买邮票的地方是代代木邮局有卖(实际上大点的邮局可能都有卖。虽然前一天在便利店买了5张同一花色的普通邮票,又想着或许能买到更好看些的(可收藏的),于是就抱着兼顾多项任务的心态顺道去一趟代代木。如果真的有特别好看的,或许还可以买一版带回去送亲戚,虽说我不集邮,这种文化兮兮的纪念品特产,包装一下作为礼物还是挺不错的啦。

就这么确认了当天第一行程后,磨蹭到11点起床洗漱整理出门。自由行的快乐就是作息自由,出发时间自由,目的地自由。

当地红绿灯人行道出声及显示的倒数方式,有点像中毒持续掉血 。(绿灯从满格嘟嘟嘟地减少)

路边的商场顶端的广告牌也有文案美术好看的。



走出酒店没几步,看到家拉面馆,写的是招牌担担面。总之与我概念中的担担面不同,完全是日式拉面的图像。一样是没有外置券机,还是凭语言实力点单。肚饿与好奇驱使我走进这家店。

就是非常典型的拉面店,长长吧台桌人还蛮多的,正好近门处有单个空位,在伊莱夏的招呼声里点头坐下,随即就是一杯冰水。我蛮喜欢冰水的,抬头盯着菜单板,跟吧台后的店员指着塑封纸质小套餐部分,「This and this」(复读-确认点头),点了担担面(神秘日式汤面版)+半分煎饺。虽极力避免中国人点饺子吃的刻板印象,依然好奇具体口味如何(还有前一天只吃了两顿,磨蹭到近午11点出门很饿)。

很快端出面和饺子,味道真的就普普通通,不辣也不香,连汤也是杂质粉末很多的感觉,甚至不值得拍照片。

吃到一半,进来了三个中国人,真的是气质就能分辨出来。三个男的,两个20多年轻些,一个50左右的长辈。其中一个年轻人语言很自信,很快就跟店员用日语要三份担担面,饺子等等。我还蛮惊讶的,因为担担面虽然汉字就是这样直接,但是没有平假名标读音,这也是我没有念出来的原因,竟然会直接读,这担担面在日本料理里,岂是如此常见之物?(对不起我太弱了)默不作声埋头吃面。不过除了他们几个人用中文交谈,过一会儿那个年轻人的自信日语也到头了。先是拿到饺子想沾醋,就指着深色液体调料瓶问店员「すいません、これは酢(su-)ですか?」不过因为常识里日式料理店酱油远远更常见,也有煎饺沾酱油之类的,当地习俗不沾醋的也有,加上su单音节太短,这么来回重复好似自我强调发音复读su之后,与店员达成没有的共识。为什么语言很差的我听得懂呢,因为我理解他们问问题的动机(以及听到了中文对话),过了一会儿,自信点单少年又问店员,「Spraito 1本 ぐださい」,我又听懂了,他要喝雪碧,然而该店只有可乐,又是两三遍与店员复读读音确认,店员摆手表达没雪碧只有可乐。本该普通地吃面,因为野生同胞更胜一筹的点菜语言能力而淡淡自卑,现在又淡淡快乐了起来。我正常吃饱找钱式结账结束。也许,我的语言能力还是够用的吧(完全没有进取之心。


   继续跟昨天一样乘山手线,品川新宿来回2趟后,山手线对我而言就像上海2号线一样亲切。到代代木下车。说起来之前对代代木的印象,是君名里三叶去东京(新宿)找泷的时候,相遇时乘的轨道列车,车内行驶报站名从代代木(yoyogi)到四谷(yotsuya)。

   出站是挺普通的居民区街道,路人也不多,中午安安静静的。路过家SEGA游戏店,门口放着Persona5动画化的旗子,看了看大概就是扭蛋机抓娃娃机和一些老式街机,没有入内,如龙里我已经玩过够多的sega街机店啦,对sega街机和娃娃机免疫得差不多了。


顺着谷歌地图的指引一路顺着小蓝点朝着代代木邮局的方向前进,路上还看到了家很有趣的中华料理店,名叫上海酒家,列出的菜肴就超级多(虽说一半是川菜),粗略竖·着·拍了张外面的招牌(哦我真蠢),有兴趣的可以右键另开大图观察下。即使招牌菜单等等的很好玩,因为很饱就没有进去。



  待我走近邮局的时候,毫无营业气息,脑海里有如New-type闪电过一句NBA的谚语——「邮差周日不上班」

[*注:1997年NBA总决赛第一场恰处周日,公牛对阵爵士的比赛中,爵士最后的12分有9分都是卡尔马龙的得分,比赛结束前15秒,两队打成82平。以稳定得分手段而获外号邮差的马龙被犯规得到罚球,只需要投进罚球就能够赢下比赛。皮蓬走到马龙身后小声嘀咕了一句垃圾话:「邮差周日不上班(The Mailman doesn’t deliver on Sundays.)」马龙分神罚丢一球,气得他愤怒地拍球,结果第二球也罚丢。最后比赛还剩的7.5秒里乔丹绝杀比赛,公牛赢下总决赛第一场,也赢下当年总冠军,缔造了三年连冠的NBA传奇。]

  打开一人宽的小门,眼前是一台ATM,以及厚重的二道卷帘门封住了进一步的营业区域。我又退出查看了下门上的营业时间。果然,周日非营业时间。ORZ,也就是今天大概没办法到邮局买邮票了。

  几秒的轻微失落后(毕竟之前一天还是买了几张实用的邮票的),重整心态,还好邮局方向所在靠近下一步的目的地——明治神宫那片大大的绿地。几乎就是顺着走,路过行驶JR的轻轨桥下就是显眼的路牌,往指示方向路上可见三五成群的路人,有家庭气息的,有几个年龄相近好友结伴的年轻人,有老年团(少量),有年轻眷侣带小朋友的。路边的树木绿化也不同于居民区寥寥,显著能感受到变化,我也受到神性的自然气息指引,来到明治神宫的外围(跟着其他路人走)。

   哇哦,门口是超大的鸟居!后面是森林吗?都是古树吧。好多游客已经在门前合影,等了一会儿才拍到人稍少的一张,不然都是聚在鸟居前独照或合影的人。


(图片稍有处理,用神秘功能抹去了不算多又连续不断的行人)

我跑到一旁的公告栏边,大致查看了地图。地图旁边是写着十几条禁止事项,诸如入内不要喧哗、钓鱼、行车等等。


地图也还算蛮清晰的,我得出的结论就是顺着大路和往外走的人来的方向,走就好了【

   踏入鸟居后的神圣领域,地面是砂石地,没多少沙子,主要是小块却并不尖锐的碎石块,走起来也不吃力。舒爽宜人多云阴天,漫步在异国的神社北参道,有如安静的古树森林浴,沁出不湿润的清新空气,我连前方的路人都无暇打量,感受舒适自然的奇妙氛围,也隐隐期待接下来人文气息的神社。

途径遇到往外走(大概听口音是港台的)旅行团后,来到了本殿附近,就聚集了不少游客,没那么安静了。毕竟是周日嘛。


(手机摄像头实在烂,为了点建筑屋檐下细节不至于完全一团黑,调了图到扎眼亮度)

内院一侧是官方古神符购售区,提供御守护符绘马[斟酌了很久用词,还是用购售吧]。外观有些像是售物的亭子,亭子上方有不同功能种类的御守&绘马样式及标价,较低的是木格子盛放的实物柜台,御守按不同种类颜色分格摆好。由柜台后面一身素白的年轻巫女进行销售,这样大概有两组台。本来因为一些原因就对御守感兴趣想买些,祈愿这种想法倒没有,主要是当做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就上前拿了几个健康御守、胜守、就职成就守递交巫女,递出万円钞票结账,巫女沉静优雅,举止郑重地用黄纸袋包装,取出御守数量的小规格空纸袋附在其中,折叠包好,找零双手递至我手中。明治神宫的御守大概是800円/个,有些种类会500円。由于我此篇此段是坑到2019-04补写的【,御守销售又不像商店会给收银单,具体记不太清了。

两组古神符购售亭毗邻的是抽签区,由于并不像买东西那么简单直接,我在一旁驻足了好一会儿看别人的流程,才去自己上前摇了摇签筒,倒出其中一根标数字号的头,签本身可能都是用另一头较大或T字型卡在筒内,然后再把签筒递给巫女看,拿出100円硬币换取对应号码的签。

不过倒是出乎我的常识意料,明治神宫这边的签并不是传统的什么吉凶签。本来还想凭实力抽个大凶、超凶的签拍照炫耀一番。


即使日语水平不足以详细理解,也能看出来是神签寄语是玄妙的鸡汤话。

收好放在了御守的袋子里装入背包夹层中。

本殿那边还有更为传统的排队摇神社铃参拜许愿,我这种未必诚心的人也懒得去,就随便在外围看了看大殿以及周围的建筑特色,对着没什么人的区域拍了点古朴建筑物的照片。




拍了几张建筑物后,转身看到有让游客清场让出中间主路,让到一边发现原来是有和式新婚典礼,神官在前开道,典礼人员及家属列队慢慢随引导循特定路线进入院内,新娘身着白无垢,后有撑着红和式伞。能看到这样的典礼也算游人运气好,许多外国人都不明就以地拍着照。我也拍了,写着又觉得拍着不太好,就不把照片放上来了。

走出去看到神符回收箱,提醒不要塞别的物品的图画令人会心一笑。



路边也能看到壮观的特色物品,我本以为是装饰,后来一查才知道似乎是叫做献酒的装饰型虔诚清酒坛。


又顺着森林浴气息的大道走到了明治神宫文化馆,也即纪念品商店,有专门卖衍生纪念周边的。比如忍者图案冰箱贴、工艺品折扇、巾帕、和式图案T恤等等等等,我买了2把折扇——富士山面的和名为「朝颜」的花图案的,以及两片塑料包装包好的巾帕,有样品可见大小及图案,名为「神宫的四季」图,大概是绣了明治神宫以及围绕的一圈花,整体是深蓝色的布底。这些也不算贵,折扇大概2000円/把,看做文化特色工艺品作为体面礼物也很值了。顺带一提巾帕都送亲戚朋友了,扇子我也只留了一把「朝颜」。

纪念品商店隔壁是饭馆,好像会卖甜筒之类的,不过并没有好奇心进去看,门外的座位歇了一会儿后顺着走出了明治神宫的森林氛围,按照先前看过的地图,应该是离原宿站很近。转角路边还看到跳街舞惹人围观的小年轻,内心感叹不愧是周末的原宿,就朝马路对面显眼的JR标志与入站口进发。买票前稍微犹豫了一下,既然逛完了明治神宫感受到了神社气息,不如,再去一下君名结尾的神社看看?于是手机上三两下谷歌到了是叫须贺神社,距离不算太远(此处的概念大概是不到山手线圆圈半径),三站就到了。位置在信浓町站和四谷站之间,从地图上来看好像差不多远前者还稍近一点,不过线路好像是在中央总武线上,随手点开谷歌地图查了下路线,就还是买了票,从山手线坐回一站到代代木(,然后在那边换乘中央总武线就可以啦。

买票点目的地就行还是非常方便的,下来换乘的时候在换乘通道里看到了乃木坂这个坂那个坂新期生member招募的小型宣传广告画,原来美少女偶像也要招聘应征入伍的啊,我还以为都是星探路遇美女递名片发掘或并购()小型地下/学校偶像组织之类的。

中央总武线的乘车&信浓町车站下车的感觉,就稍微有点像君名赠发带那段了,体验到不同JR车站也蛮有意思的(当然如果新宿换乘,不说人多站广可能迷路,总是重复走过的地点就像吃同一种食物一样。信浓町出站来,因JR车站是中小规模的,我看到了——车站纪念章!这个在先前购买的旅游指南里有提及,甚至那本史诗著作指南还赠了一本空的集章本(重要道具),我背包里一通找了半分钟,没找到,大概是忘在行李箱里了5555,就迅速拿了另一本常年放置包内的带横线的线圈本拿出空页盖了章。旁边的一般通过居民好奇地看了我两眼,大概是原本见怪不怪,没想到这么游客兮兮/kimo铁道ota的行为会发生在居民区的车站吧。方方的一个被栓的印,旁边是墨不是太多的风干印泥,盖出来庄重、纹路复杂,蛮有纪念意义的,虽然就是真的随性随手盖。这个旅游印,之前读到段落的时候不是没想过收集,但新宿、品川那种大站...能找到想要的出口就不错了,何苦再去案内台生硬外文比划咨询章的位置在哪,随缘盖章就好(连承载材质的随缘了),又不是世博(首字母双关)


信浓町站地面出口出来是一个奇妙而美观的深红砖瓦大型建筑,好似医院又好似大学图书馆,介于篇幅,写完如果还没超出篇幅图片上限再加。微博放9张图的观感和lofter文章十几图的观感完全两样。顺带一说,我写的时候顺手查了下才发现,出来有个天桥也是君名取景地???圣地巡礼汇集网站好像没怎么讲。

按谷歌地图上小蓝点的移动方向往目的地慢慢走,印象里是4-6车道大马路,道路平整安静、行人数量普通少的居民区,当然了下午2点多也是一个原因。干净而让人感觉舒适,走走路就很愉快w路旁的店或建筑物没什么印象,就按方向拐到了居民区里,说是居民区,也就是路稍窄,两边是宗教场所或一户建别墅。首先看到的是叫正觉寺的深色建筑物,之所以叫建筑物,是比较现代的外观,大概3-4层,建筑物高处外墙挂金属铭牌,让我大概就理解了,可能是殡仪超度小动物宠物的场所。门口也有个家长,带着身着黑裙的小女孩,轻轻安慰。我脚步放轻继续前往目的地。

走不远又看到一处宗教地——本性寺,图左石头牌阴刻,这就与传统和式佛教印象相符了,也只是在门口拍了一张,继续往目的地走。总不见得促狭吐槽本能寺是你家什么人吧,消防安全上不太吉利。



~须贺神社

由于我是从信浓町站出站接近,而非四谷站,在电线杆好心提示下,走到了应该算侧门(小门?)的石质鸟居,大概也就2米多高,当时我还不太清楚状况,先拍了两张。这里的图是和正门鸟居的背面拼了下。


先前见识到森林浴舒适,却自然幽静架不住中外游客人多的明治神宫,到了安静居民区里的神社,人少气氛就不一样。我即使无神论,带着圣地巡礼的自由散漫闲逛目的,心念「打扰了」低点了下头算打招呼,再进入了侧门。里面游人不多,大概3-4对(组)吧,正殿旁是神社护符购售小亭,以及转角即是挂满了绘马的区域。

我挑选了须贺神社御守和胜守,四谷的较小规格神社御守价格约500円/个,把挑选的御守纸钞递给巫女。这里的年轻巫女也衣着素白,细声文静举止优雅,耐心包好进纸袋双手递交给我。我不由想,是先有巫女的仪态还是先有巫女呢。柜台后,巫女旁,是个坐着玩手机的常服小女孩。

我挨到了转角挂绘马的区域看了看,好多君名特色的绘马祈福,繁简中英日韩,还有各种签绘的。我不太礼貌地拍了张照,总之不太提倡啦【写到这里的时候,才想到原来我当初「打扰了」的念头是在这里打扰用?



正面出来拍了两张之后,旁边的两处带红栏杆石梯,我一开始错认了需要拐弯的,都怪我前面的小情侣在那边男为女拍了好多张照,等他们走了我走近拍才觉得有点不太对劲转头换另一处。恰逢一组年轻人2女1男,年龄大概比我小一点,日本小姑娘看到这个刻在印象里的结尾下坡就对同伴兴奋确认「あの(ばしょ)、ね?!」因为我也在旁边,等到他们拍完,下楼梯中段拍完,我再举起手机从上往下,确认应该能拍的取景。下到地面的她们还特意往旁边让,感叹现在的年轻人有礼貌。我有瞥到,好像其中一个小姑娘拿了鹤丸和烛台切的粘土人放栏杆上拍来着。

我匆匆拍完就下楼梯走了,本来一个男的到这里圣地巡礼也没什么好拍的嘛,又是手机拍,差不多就行了。



走完「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的名场景台阶,来到地面,在最近的电线杆上看到了一则寻猫启事,似乎是10月多在这里附近猫猫不见了。这里也不放图了,猫是狸花,特征彩色打印出来,外面还塑封了一层,尽管塑封里面有点潮湿的水汽,印刷状态到6月还这么好,大概也有用心塑封的作用。希望已经找到了。


顺着坂道朝四谷车站方向走,观察沿途的饮料自动售货机,从名场景台阶出来这是个蛮长的下坡,低头看到路上印着的「止まれ」就想要像DIO一样大喊「THE WORLD!時を、止まれ」,当然没有真的喊,是在心里喊。

从居民区走到大路上先是碰见了一个罗森100,顾名思义就是百元店状态的罗森便利店吧,实际上店内要比模板化的罗森更加普通一点,看了看倒没什么好逛的,空手也尴尬,买了一小包辣味的膨化食品和一小瓶侏儒装的可口可乐(顺带一提500还是600毫升装的可乐售货机价一般是150円/瓶,便利店大都132左右)。结账时发现8%税还是要算的,总共216円,口袋里拿出两个100円硬币,再从拿出零钱小塑料袋摸出10円、5円、1円硬币。因为零钱太琐碎,我的钱包又不好撑太多硬币,容易撑坏或漏出来,所以牛仔裤侧袋里放的是乘车用的100/500円硬币,50円及少量10円放在男士牛仔裤略小的口袋里,也是用来买票找零,大量的10円硬币及以下拿前些天去PMcenter机场店给的装卡包的塑料袋装好,叠起塞背包小口袋里,其中1/5円额外用纸巾包好,因为用处不大。日元的找零蛮多的,我自己觉得这样分类放挺方便,也不会过于叮叮当当。(此处得意)有条件的可以上分格的零钱包。[据说牛仔裤小口袋是设计牛仔/普通人用来放怀表的,更多现充用来放condom,我自己以前用来放交通卡然后坐下非常硌/割腰就只放少量硬币了,其实我平时大都不穿牛仔裤的(因为腿太胖)]

出了罗森100又往前走了一小段,发现了真真正正的百元店,迅速欣喜进入,开始寻宝看有什么好玩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文具,笔,其实没什么看头,发现了小本子,一笔笺!封面好看,翻了翻内页也好看,这是用来做简单记录或是写俳句的吧,买了买了,当时纯粹就是被精巧图案折服买了2本(后来抽奖送互粉好友了)。再往里深入,有些生活工具啊,小型收纳用品挂钩啊等等,东西还蛮多的。我又看见了——贴纸!我从小时候就非常喜欢贴纸,我相信我的同龄人也大都喜欢这种往高端了叫文创制品的、收集实用性兼备的快乐商品。余幼好贴纸、家贫难致。现在我自己赚钱了,有充足的预算可以花(都进百元店了),买买买,有那种看上去就是装饰图案的(大概是手账用?),有像是封信请柬贺卡的封贴,这几版包装上明显呈同出一门而有多个主题系列图案的,就都各拿了一份(首先一眼相中的就是可爱的鸟儿/鹦鹉/猫头鹰主题)。一共拿了6版后心想,反正是要加上税的,我10円硬币还有多,不如凑10件物品,那样就是1080円,把10円硬币多用掉点,加上一张千円就结账了。于是又拿了旁边一个不是太好看的日本女性系列(我这么描述大概有何等绮丽的ero歧义,就是比较粗糙的欧巴桑/hime/女忍而已,详见下图),可是7贴纸+2一笔笺还是差一件,此时我甚至想,不要再买一听碳酸饮料吧……我心一横,我就买来赠友嘛,于是再拿了一件我很喜欢的鸟儿贴纸。顺利结账出来还是很开心,找了离店门口不远的路边休息座位,歇了一会儿,喝喝背包里的伊藤园绿茶(所以我先前为什么要买小瓶可乐,当然是因为想买),拍了拍让我快乐消费的店以及战利品贴纸,发了微博。



短暂休息体力恢复后,往前走,看到了一家卖珍稀收藏类邮票的店 的样子,之所以加无用的后缀是因为,他们家非但好像要深入楼内上几层,还周日休息。不过从肯尼迪的感觉也很精神美国人了【


再往前走了些距离,来到一个命运的十字路口,背后是个什么索菲亚书店(记忆可能有出入),看店门广告像是那种卖教辅(文字写好像是宗教书籍的),网友有解释那一带的基督教氛围比较厚。整体比较厚重,气场不和,不是我喜欢的那种漫画书店。

之所以称之为命运的十字路口是因为,我邂逅了熟人——眼熟的做熟食的人——山德士上校!对了,显眼的红白logo,试问在这样的偶遇下,难道没有人好奇异国的KFC会有怎样的区域限定美食吗?我当然无法拒绝内心的诱惑,加上走了一会儿,似乎,有了点胃口。

进店大概观察了下套餐菜单,也没什么眼前一亮的特别国家限定品类,都很普通(后来还去了麦当劳,那个就更标准化了。注意到肯德基对汉堡的描述,常见形状圆面包片鸡腿堡样子的英文都标sandwich,这里倒是微妙的虚心严谨,我也知道因为有些地区/人对汉堡的定义比较挑剔,必须要有牛绞肉饼才能叫做hamburger,像KFC鸡腿堡这种只能叫sandwich。没什么兴趣吃妄自菲薄成三明治的鸡腿堡,就准备点原味鸡,以及一份炸鸡肉+薯条小食的套餐。

这类汉堡为主的国际化快餐店(特指KFC金拱门汉堡王),出国点餐的表达也很简便,就对收银员在塑封菜单指着想要的,「This ! Set !(手指在菜单上划圈示意套餐)」。轮到我点的时候突然饿了,本打算点两块原味鸡的套餐,而这种炸物的诱惑让我食欲大增,反正也不算贵,吃爆!手一滑坚定地指向了旁边4块原味鸡搭两种小食的套餐。出餐端盘子的时候就觉得好香——好多哇,给的部位还多为良心三角块。原味鸡大体与国内的类似,入口或样子略微不太一样也就是胡椒类调料比国内的看上去略少一点,表皮金黄酥香,入口肉很嫩。一块两块还是好吃的,第三块就没觉得腻了,为什么我要吃那么多,后面两天都不会想再吃炸鸡了=口=【翌日吃了当地麦当劳,后一天又点了炸鸡块,当然是后话了。收银小票上还会写鸡肉产地,随餐盘的除了餐巾纸还有一小片擦手湿巾。


喝可乐吃炸鸡,黑暗的食欲得到了过量的爽快满足,我在二楼面向窗户的观景座位(桌上角落还有插座可供手机充电),边吃边单手玩手机休息。

时而悄悄观察周围环境,看着窗外没什么特别的十字路口,又低头看了下手机地图,诶?附近靠近上智大学喔。在上海时,我就因纯粹好奇,在种种顺路的机缘巧合下试着逛一些大学校园,去过母校隔壁的那所本地丢人名校、交大徐汇、上大延长路&宝山校区以及考试安排时的华师、华理等等。既然闲到下午逛完提前吃东西想要走走,自由行的快乐就在于此啦,那就去逛逛看上智大学的校园看看。进入的话,因为我还年轻(心虚),背着双肩包近似大学生,应该不会被拦吧。

~上智大学

过了两条马路就到了上智大学,内心念叨着「不可以拍照,对着校门口拍照就摆明一副没见识游客相了,那就输了」,进大学校园参观无阻,沿着主路走了走,看了看周围的教学楼建筑。比较普通但空间利用都蛮好,校园内也有一些饮料售货机。大概是周末的关系,校园内的学生不多,看到标志就顺道去邻近体育馆的楼内上了个洗手间,也因为是周末,教学楼一开门进去就是从黑暗里逐步感应亮灯,气氛稍显奇妙,不过背后就是体育馆的声音倒不至于会开启怪谈的荒凉感。没去看一眼体育馆,按常识而言周末应该都是专门社团包场那种吧,探头探脑也输了,出来继续顺着主路往深处走走,仔细看了看社团活动公告栏版,有些比如书法社的作品展览会宣纸条(这个社当然不能出印刷海报),还画了个鬼灯冷彻的邀请状(莫不是冻鳗社哦)。



我内心蛮好奇有没有体育外场的,比如国内的校区大都会有篮球场,连图书馆一样的建筑物都看尽了走了5分钟,发现这里好像没有篮球场。算了,走到靠近音乐演习室的楼下长桌椅坐下歇脚,拿出充电宝充电,就着一会儿左侧传来和乐,一会儿右侧的意大利风(就是教父开头那种风格的)西洋吹奏乐,快乐刷微博。歇了差不多,下定决心或许过会儿还是应该去秋叶原看看,原路返回出校。

出校看见附近的路边花坛就蛮好看的。



中央线继续往秋叶原方向乘几站就到了。天色接近傍晚,某站开门正巧没人且对着switch的站台广告。才知道日本宣传语是这样的,很好玩。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与谁」突出便携以及共乐的娱乐主机性能。虽然那个时候好像马网正式版还没出。

秋叶原~虎之穴


到了秋叶原,出站的是直连的某家商场入口,找扶梯到地面的时候,一瞥看到差不多的折扇在商场里单价要3500円,心想不愧是秋叶原。来到外面地面的感觉就是身处消费主义的乐土(,鲜亮的霓虹灯,大幅的动画主题楼面装饰,比如SEGA大店的Persona5宣传画,好多提着袋装战利品的结伴而行男男女女年轻人,来往于附近没什么人气的电器街广告与超高人气手办宅物招牌下。比较好笑的是Hobby还有特地在店屋檐的一面面广告挂旗上用中文写来买冻鳗手办吧等等话语。只当做闲逛,没什么买塑料小人的兴趣,也就没进店。



印象深一些是有个猩猩咖喱,店招牌会像金刚那样动,排队到门外。我只顺着一侧主路逛,逛着逛着就来到了著名的冻鳗圣地虎之穴(どらのあな),兴奋之余本心想「里漫在召唤着我、我与漫画相互吸引」,而粗略逛了下1楼就类似Animate或者说普通漫画书店一样摆出当季热门一般向以及漫改轻改动画的原作,我往店门口楼梯旁望去,看到的是上级楼层介绍——女性向和女性向。意识到不对的我,在纳闷中迅速思考,看到了店名旁的B馆,迅速理解,A馆一定就是男性向内容漫画了,那么又会在哪呢?出门发现就在几步之遥的隔壁。

对着店内电梯旁的楼层内容介绍观察一番后,就径直去了成人向同人的567楼,每层主题有细微差别,尤其是热门的同人题材,东方、舰队C、Fate等等,我第一次才知道原来同人本开本这么大,大都收在透明塑料硬壳中保持商品完整,R封面朝外,排布出眼花缭乱的视觉冲击力。耳边传来店内播放作为背景音的东方二次改编曲,7F/B1还有角落里店家放的里番声,周围几个上了年纪的大叔和我一样一脸冷静地挑选本,体会到无比虚幻的自由空间。这里把快乐的自由出版物如平常贩售,而又细心归类,在几面书架里摆出热卖推荐榜和擦边一般向,快速适应之后,购物气氛也不会与漫画书店区别得太过悬殊,有照顾到宅宅的选购体验。

在意开本大小以及页数等等原因,就没买doujinshi。

我主要到了B1层商业志(原创单行本)区域购物,到B1看到一圈封面就撩人的商业刊就从兴奋瞬间切换异常冷静了,反而开始苦恼。这里的单行本有专门区域是按作者名五十音排每位老师的历史作品,有单行本热销榜,有专门的区域是卖每月漫画杂志(杂志边用蓝半透明胶封上),有畅销上新铺货区(每本还会专门有包好透明封面的1本试阅)。我一开始就作为目标准备买的幾花老师单行本,《幾日》,买2本。由于B1商业志太全,我的正版之心突然开始熊熊燃烧,思考为哪位老师补票而犹豫了…因为此时身上只剩一张万円,一边在脑中进行真诚补票我最爱的单行本8进4决赛,一边计算着大概还够买多少,最终鼓起没钱买回程票到车站exchange兑换的勇气挑了几本一起结账,还好只买了6000+,非全彩的200页单行本大概是1本含税1080円。就,又买多了,却是值得的。结账完将不透明的黑塑料袋放入背包,觉得好重,里漫锻炼手臂【

走出店才把受震惊/惊喜文化冲击的应激正经扑克脸缓和。



乘上了归途的山手线,有座位太安心了差点坐过站,幸好品川是大站开门停得久。车站真大!线路真多!来来往往客流量倒没什么特别的稀奇。而就我周五晚上周六早上周日傍晚的印象而言,印象最深的是车站好多人还在等人,车站出入口墙边、标志性的时钟下、靠近店铺的墙边,可见好些人望眼欲穿站在一旁等待,不全是低头无所事事插着耳机玩手机那种,大多都专心在来往人群里搜索熟人。不同位置却同等繁忙的各处都市交通枢纽,人情味闪动着难以忽略的温暖光芒。

回到房间,把购买的战利品摆在床上拍了照发了微博——贴纸买了好多。



晚上看完一场世界杯后,觉得一天2顿也太过简朴,还是想买泡面(1风堂干拌面)吃,把电视关了出门去酒店的7-11买了泡面和啤酒回来打开电视,转不到数字信号了,没办法看球了,懒得打电话问前台了,将近23点工作人员也不容易。总之先烧水吃面,就着没品周常下酒,酒喝完就活动活动消化一下再洗澡睡觉吧,再在房间沟通联络纸上写了两句电视机遥控器用不了的英文小作文,第二天让保洁打扫的调试或更换一下遥控器应该问题不大。


这一天因为买了不少喜欢的东西——主要指贴纸和御守,还随心所欲地散步式逛了好几个地方,也超快乐的。

不过没有在邮局买到邮票,尚被委托代为邮递明信片的重任在身,后面几天可以再努力一下。


--------------------

写完这篇结尾的时候,已经是2019的端午假期,写的是2018年端午假期的出游内容。深感羞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