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芃

2018/07/28

前面出门觅食完毕,乘还算空的地铁回家。

还有1站下车走到车门前,无聊张望时突然就发现前两站上车的一位20代小姑娘在座位上双手掩面最小幅度哭,我因为没听到声音一开始也不能判定,但除了长时间双手掩面,低头以及细微地擦纸巾,抓纸巾的指节用力显得极为用力控制情绪。

我是不是该上去询问「你还好吗?需不需要帮助?」这个问题没用且只会引起车厢其他乘客的好奇与环境压力。万一她并不是哭而掩面低头是眼疲劳困了呢?岂不是我自以为的弄巧成拙

我手上有刚买的一袋两小盒芝士蛋糕,我还可以直接送给她:「这个送给你,情绪难过的话吃点甜食可以好一些」愚蠢的套近乎与陌生人的礼物,这种口气傲慢又多事又可疑,肯定会被拒绝的吧。

我脑中比起犹豫需不需要上前帮助,开始漂着一些「观测即打扰」等等自作理智的句子,本来只是侧着装作看远处车厢的我,又移开视线盯着即将到站的车门玻璃。她控制情绪也许就是为了不被注意,也许发生了什么事很难过,单独消化总比在交通工具上承受更多环境压力好…吧

我从玻璃看到背后的她起身的动作,站在了我的正后方,她也是这一站下去换乘吗?我听到了她轻微抽鼻子的声音,几乎确认了之前的哭泣猜测。我是不是可以等下车人流略分散再询问她是否需要帮助?

而我就这样等到开门,下车,没有转身就径直走上短短的一段换乘楼梯,拐弯后,我转身观察人群的环境状况。她似乎确认了一眼两边方向,走到与我反方向的地铁,搭上正好开门下客的车走了。

我留在原地,自始至终什么也没做,也没有开口。似乎有可能多事想要提供帮助,但除了发一条带犹豫的心理描写、自我厌弃的叙事微博,什么实质性帮助也没有给出。

我立在原地,看着地铁屏蔽门的玻璃,镜像里胸前T恤上灰白的狗头侧脸也在嘲笑我的伪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