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芃

二十多度的丢人之旅——东京都9日独身自由行(DAY 1 June.15th.Departure)




终于到了盘算许久的假期,一个人去东京玩了个爽。

早前工作焦虑到同事看到我都讲「真的,你该休假了,出去走走」

此处省略数以万字社畜倒苦水长篇幅苦闷字句。

这回出游因为只想去东京,不像其他人去11区就要多个城市辗转景点,我自己玩得很舒适。但也很丢人。自由行是为了假期也能自由懒觉起床。

标题是neta(

本游记仅为无聊心理活动见闻记录,不带任何指导/路线推荐性质,出游路线全凭22%的粗略规划+70%心血来潮随心所遇闲逛+8%如当地价外消费税比例的拖延。看上去像是加量的微博总集篇,篇幅与笑点心得体会的阅读体验还不如当初直接发微博的排版。本就没有多少人看到这篇,也没有什么人会去看我的流水账微博废话。

考虑到详略得当与否的问题,第一篇废话太多的就是干脆只有第一天内容,后续嘛,写到哪里算哪里(不是该一直写到回国吗

第一天没意思的。[这一句是写完后加的]

写的部分字太多导致反而因为手机拍得烂图片烂,snapseed都懒得修图等等因素不太好放图了,有缘再贴图吧。

-------------------出游计划部分的废话-------------------------------

我的工龄有5天年假。

我非常不想工作。

请假计划是挨着端午公休(6.18),把19/20/21/22日四星连珠,再为了避开节假日最繁忙的时段提前一个周五(6.15)请假作为悠哉悠哉出发日,那么就连上双休日后,总共10天不用上班,考虑到往返机票航班时段,回来调整等各方面因素,就是9天的出游。

目的地就是之前计划好的东京及周边,因为一个人,目的也是放松放松再消费,懒得调换住处,拖着行李箱辗转。

出行提前一个月办好单次旅游签证,签证顺利出来后在航空公司官网上订好了往返机票,去时降落成田Narita,归时羽田Haneda。本来看到成田有Pokemon shop,想当然以为羽田机场也有(NO)所以也算见识了两个不同机场。

出行提前20天,在booking上订好了住的酒店,被热心推荐并知道的同事奇怪「你怎么不在爱彼迎民宿blabla,又便宜又好。」我的语言水平基本就告别民宿了。而又不太想遇见什么当地中国房东之类的各种各样事,遵循打扫方便以及时间自由的理念订了酒店。

(民宿怎么想随机事件都会比酒店更多、处理更麻烦吧)

本次自由行的主要目标,就是逛得 「自由、舒适、不丢人」【异乡礼仪礼貌层面的不丢人

订了品川的酒店,查了下似乎正对着JR品川站出行非常方便,幸福的禁烟楼层单人间。

提前了15天找大领导成功请假,准备出去玩的消息瞒着弱智小领导一句也没多说,提前几天找同事大概交接了下可能找我的事情以及资料摆放位置。

提前10天换好了10w JPY现金(当时约合5800CNY),办好了visa信用卡,买好了新的行李箱,把航班行程单/酒店预订确认单/Pokemon Center店铺地址分布打印好便于实体记录以免手机没电,就做好准备出发啦~


-----------------------------------------------------------------------

【DAY1 】【6.15 上海 晴 /东京 雨后阴】

丢人,出发这天记录的字也蛮多的,人生第3次出境的我还是太土了。

运气比较好,虽然提早一个月订好了机票和行程,出发这天上海刚好是一个舒爽的晴天,飞行也不大会延误的样子。前一晚发微博扬言要整理各种出行物品的我并没有理多少,毕竟是下午13点的飞机嘛,我还打算坐磁悬浮去机场。磨蹭到9点多出发了,这是周五的9点,大概同事们都还在端午假期前的最后一天心不在焉到岗,我就已经全身全灵蓄势待发啦。

说起PVG机场的名产那就是——市内已经关到不剩几家店的东方既白。我大一大二大三时还有很多店,因为离学校近主要去五角场那家店吃,当时的麻婆豆腐鸡腿饭之流超级合我口味。我总觉得不太能接受真功夫,而在我虚度的这几年间,东方既白已经关得连虹桥火车站店也没了,好在浦东机场还是有店的。

点了黑椒小牛排拌面套餐,附带香菇蒸蛋和九珍果汁。点这个主食就是预料之中的黑椒牛肉浇头味道,还可以,虽然拍了但是不想贴图。10点半不到已经打发了当天的早午餐,这就是我(省略一些形容词。

因为磁浮下车和东方既白都在两个航站楼走廊的中间,吃完后凭着不靠谱的记忆拖着箱子闷头往T1航站楼走。走到可见航站楼安检入口的时候,仔细审视了一番走廊旁的T1柜台分布图,盘算着去哪个字母的台子办登机牌,发现没有,这才停下拿出透明文件夹审视了一番第一页航班信息,哦,ANA在T2。反正时间还早,当即就记忆美化修正,把多走冤枉路当为了健康消化而必要的饭后运动了。


你看还没上飞机就这么多的废话了,这次的游记不坑掉才奇怪。

去ANA办理登机牌/托运的时候,不管是航站楼排队入口的地勤姐姐,还是托运柜台办理登机牌的地勤姐姐,都先是亲切日文询问,看完见到我木木的反应,2秒内迅速切换成亲切中文询问。我一下就理解肯定是ANA培训时的日语优先级,心里倒觉得很好玩。而之后在登机口前排队先核对检查时,航空公司年纪稍大一些的地勤按队伍次序检查护照登机牌时,前面都还在用日文敬语询问商务人士,轮到我直接就用中文问了,大概是识别的经验,也可能是我在商务舱排队前后都是正经西装领带商务中年,我一个黑衬衫牛仔裤双肩包(小年轻)过于休闲了,一看就是游客。

因为是下午13:10的飞机,我到的算早,加上又是官网订非自助网上机器值机,经询问选到了靠过道,第一排哦,1H。跟H有缘是好事(不

不过因为是商务舱候机室有所不同,托运处地勤姐姐办好登机牌后还特地拿出小印刷单页,上面印着候机室的位置与路线,详细向我介绍,是与国航共用的VIP候机室,但因为候机室里没有喇叭,需要我注意登机时间与登机口提前排队。播音喇叭这种东西装一个不是很轻松吗?

在安检前想起包里还临走前拿了一盒柠檬茶,刚刚吃完喝完的我,为避免浪费,拆出吸管,一手持柠檬茶啜饮,一手玩手机,在安检通道几步之遥外来回徘徊。

汉堡王后穿过一条透光玻璃通道,进入了候机室,看到光线与布局,反应过来没有喇叭的原因。贵宾候机室有些酒店大堂吧的氛围,整体空间光线比起门外透亮自然光白色大理石更幽暗舒适一些。门口中路是直升用餐区的扶梯(饱了没去),左侧靠墙是成对的单人沙发,大概10多对灰色的皮沙发带着靠垫,更深一些是个圆形吧台摆满了各式酒瓶。已有零星几个外国人坐着沙发,或看手机或看电脑,整个环境舒适而相对安静。如果有每几分钟就大声播报“航班旅客XXX,登机口c00,您该登机了”喇叭公告,打破宁静又煞风景(气氛)。

我选了旁有插座的小沙发坐下,背包放在面前的圆形茶几上,调整了舒适的位置靠在背上,插好手机充电,从包里摸出书开始看了起来,一边冒充文化人沉浸入故事里,一边悄悄地观察并适应环境。沙发头顶的射灯光线也适宜阅读,空调的温度下并不觉得热。翻页间一一想象水手回忆录的遭遇,登陆奇特几何角度的不知名岛屿,出现章鱼须与奇特身形的怪物样貌与海上紧张逃亡追击,时而打量周边空位新坐下来的外国旅客。

“嗤”来自左侧的轻响,碳酸饮料发出清脆而诱惑的咒语,左边的外国中老年打开了一罐雪碧。

又待我读至怎么看都很可疑的神秘学邀约时,相似的诱惑右侧重现,这次是外国青年打开了一罐百事,倒入了玻璃杯里,我也好想喝可乐哦。

但之前喝的柠檬茶已经喝饱了,受到诱惑的灵魂被胃口与理智打回了好奇的申请,于是按兵不动。继续边读边想主人公间的通信信件被可疑之人截断,被可疑之人接待引见。

“Hello?”一声轻呼让我从书抬起了视野,一个地勤小哥低举着中英文的牌子在前,上面写着去大阪的国航航班号与时间,大概是开始登机了通知候机室的相关游客,我摇了摇头,出声“不是我的。”小哥旋即继续向下个旅客挨个轻声询问。

对于此举又领悟了没有喇叭的解决方案,确实这个相对安静,减少广范围的打扰,就只是增加人工来优化客户体验。

去洗手间后准备离开候机室去登机口排队了,稍微走了2步才发现吧台边圆弧形的墙,都是便利店式的冰柜,不时有乘客挑选随便拿的听装汽水,真好啊。(其实餐区的扶梯也是离开才注意到的)。

走出候机室回归光明的瞬间,空气里飘着淡淡不曾深度体验吃喝的悔恨。

即使我不饿也不渴,也只好安慰自己:若是没见过世面候机室吃喝予取予求暴露贪婪就丢人输了。

===============================

商务舱排队,我前后基本都是单肩包(或小手提箱)的正装日籍中年,所以一身深色衬衫牛仔裤的我显得休闲到格格不入。

进入商务舱,默认空姐开始全日语打招呼/交流,我听不懂舱门口空姐除了欢迎以外的句子,无助地手持着票,加上无递上检票核对(念作求助)环节,我按照常识以为商务舱前面还有头等舱,1秒犹豫后想往后部(飞机的...颈部)看着座位号走。突然想起,订票页面好像也只分了超级经济舱/经济舱/商务舱,加上我座位还是商务舱第一排,似乎是被眼力非常好的空姐看到了手上票的座位号,引导到了座位,还没出国就开始丢人。①

二人座位中间只有一扶手和几十公分的侧向竖直薄隔断,邻座是个企业管理层派头的商务男士,戴眼镜不胖不秃,为避免失礼没有再打量超过3秒,他已经熟门熟路地脱掉皮鞋换上一次性拖鞋,从空姐提供的不同版报纸中要取了一份报纸。颜似——算了我也脸盲认不清偶像——总之颜年轻好看栗色马尾的美人空姐,也日语询问是否需要(手中)报纸杂志,我看得懂意图听不懂懵了,漂亮空姐姐很快调整,上来先(日语)自我介绍名字(她指了指浅灰色外套的名牌,我太紧张没看清也听不懂名字),再试图重复询问newspaper云云。我摇摇头,直接略带失礼地"I don't need newspaper."再礼貌地一点头打招呼,双方相互理解了后,空姐继续拿着报纸询问后排乘客。

我从背包里取出了一只笔,前面还没看完的书(天真的我觉得精装本硬壳可直接自备用作填入境申报单写字垫板),和Switch包。拆了座位上的毯子塑料包装袋,毯子盖着腿。尽管是6月晴日的中午,空调也不算太冷。

起飞前等待时,刚才的空姐打开中日英菜单递给邻座的商务人士,空姐得到答复后又转身向我确认,"Japanese-style meal or western style meal?we offer fish in Japanese-style meal,pork in western-style meal"还处在语言尴尬期的我,内心避免像憨豆一样窘迫滑稽又犹豫丢人造成麻烦,一心想着我不吃鱼不吃鱼,没太在意菜单上究竟有什么就觉得猪排还行"Pork please "空姐应声,真的挺很好看的。

过了一会儿空姐又询问点餐时问到饮料,问邻座商业男士直接点了香槟,空姐英文问我的时候,菜单翻过来的酒水页面,我飞速打量着softdrink一块寻找熟悉的条目。

"Coca-Cola~"

"With lemon and ice?"空姐问。

"Yes!"简略而想快速结束对话的我顺势回答。

邻座打开了报纸,我瞥了两眼,不识。我把自己的手机switch调成飞行模式开始玩,心里想的却是我好土,简直是林少华的对立面

空姐们也在巡视完毕后拉上了走廊的小帘子,因为坐第一排所以能看到几眼,她们回到了放满了几排类似保鲜柜/保险柜冰箱还是什么仪器的幕后去了。邻座的商务人士好像有些倦意打瞌睡了,我懂,我出差也会在起飞前落座自动睡眠,不过我现在很兴奋!

起飞时无聊抬头看着正前方大约2米的机舱墙,大航空公司飞机商务舱第一排的好处当然就是广阔的间距放腿,左右墙上各有12寸左右的公示屏,幻灯片式地交替显示时间,飞行进度,当前及目的地天气气温,以及飞行路线和地貌地图(就是陆地版块地图比较绿),单地图这个就中国、中国东南沿海隔海相望、日本、世界地图几分钟一变换,标出的城市地点日文、英文也有1分钟切换,但有意思的地方就出现在这里。照例来讲应该是标出的城市,比如上海、宁波、无锡,但也没太密集到什么城市都往上填,这个我也理解,上海这里出现浦东我也理解成附近的机场地点名,可能天气不好迫降的时候会用到所以显示。也有神秘的例外!在日文汉字出现的中国缩放地图上,标出北京、天津没有任何问题,我看到一个真真切切的“万里の长城”,这个标出的点在英文的时候就不见了,这也不是城市也不是机场,就非常谜。对于这个令人迷茫困惑的发现,我在起飞时一直思考了好几分钟的合理性。

整整一段的无聊观察。

待到起飞5分钟稳后,空姐所处的地方就就传来一阵音量低而欢快的行动声、交谈声、工具响声。看书十分钟待到有空姐出来后,她们原本灰色或粉色的正装外套,换为了天蓝色或粉色带辨不清白色细线图案的围裙套装,浅色气质亮眼又温和,完全是可靠又可爱的服务员制服感。空姐分发净手的毛巾,玩过如龙0的我立刻了解到了常识,我入乡随俗地擦手(之后想来好像经济舱没的?记不清了),又替我把藏在扶手里的小桌板拉出打开,从方形打开成长方形,铺上一层桌垫。空姐又分发了小包装的零食,手掌大,没花纹蓝底色纸质古朴包装,上面除了ANA就是平假名的品牌名,看上去是专供的档次型(回程后比较确实是商务舱才有这种,经济舱只有随航空餐发的普通包装零食),邻座已经撕开吃了,我也打开,是一颗一颗橙黄的轻炸膨化食品,语言匮乏无法实际形容,形状不规则没有制式模具感,恰到好处的鲜味和咸味,脆脆的很好吃。(用某国内图片引擎搜了下“全日空 零食”,感觉类似开头几张图但不是那样显而易见的柿种和小饼干。这时候我的可乐也上了,一罐冰的可口(罐身日文标签写着标准口味),一个带冰和鲜柠檬切片的杯子,空姐拿来的同时替我打开,倒入,再把略有剩余的罐放在一旁。选大众饮品就是这点好,迅速,简单,双方有利。我在邻座的高档香槟还没到位前,我已经在开心地喝可乐吃零食了。我赢了!【②

这么想着,左边的商务人士大概觉得无聊,开始从中间的扶手底下里拉出他那一侧的显示屏,调整到方便看的位置,从中间的扶手后侧取出了带弹力绳的遥控器。屏幕有一定的反光及可视角度保护,应该是看电影了吧。

我就还有游戏可以玩,新买的Splatoon2章鱼DLC,还挺难的。

但我还有点好奇的,ANA的飞机上,就着3小时不到的航程准备了哪些电影。于是过了一会儿我也打开了,扑面而来的是全年龄欧美动画电影,Frozen,Coco这种,此外标R级的就是一部红雀(red sparrow),但是那个真的不好看...肉戏只有女性的痛苦恐惧和成长后的扭曲。

其他节目也翻了翻,莫名其妙的综艺和看上去令人提不起劲的纪录片,体育类倒是打量了一下,除开教你高尔夫就是国民运动棒球,只有2个篮球节目,一个是本土联赛最佳阵容球员介绍,追寻高级感的我看了10分钟关掉了。还有一个是NBA特别专题,Triple-double(三双王——也即正向数据上,通常是一场比赛【得分&篮板&助攻】都达到10以上)特辑。(省略几百字无关紧要的话)

在我使用自带耳机观看的时候,空姐开始一位一位上饭了~前面也说过这是个下午1、2点起飞的航班,4、5点左右到达,这个时间还有正餐就比较反规律,但餐品看上去很棒~


但我拍得不好看,对焦到皱皱的餐包和巧克力布朗宁了,其实重点该是餐具毛巾后的冷盘和主食的。冷盘分别为香香软软鸡蛋土豆泥,意式熏鸭胸肉,三文鱼片卷,应该是起飞后做的摆盘很好看。

主食更是失去对焦了。因为不想手机拍摄时间太长显得更土。


是煎猪排,但猪排上有一层散发着香气的土豆泥,又浇上酱汁。猪排口感厚实瘦嫩,土豆泥香醇,酱汁提味恰到好处。超好吃。

(当晚因为各种原因忘记吃饭,还是在回忆这顿难忘的商务舱餐中度过。)

我吃得差不多的时候,邻座的和式正餐也上了,是方方正正便当分格的,摆盘当然也无比精致,主食是鱼。

[这篇写到这里已经9月了,由于当时记忆感想缺失等等因素,不想再写飞机见闻了。直接的感受除了日语听不懂,空姐漂亮,餐品好看好吃,放脚的空间舒服,非常快乐。

以后去日本不会再选ANA以外的航空公司了。出行前先攒出机票钱,并且以后有经济能力的鱼鱼余裕还是选商务舱。]

商务舱第一排的座位除了宽敞外的好处就是,降落后能第一批出去~降落时是刚下过雨的阴天,手持护照、托运单和入境申报单的我下了飞机,按耐不住激动率先走入机场到达通道。顺着道路标识拿了行李,沿着分流与检疫及提交入境单的我与自己的行李顺利会合。正式入境还需要把申报单和护照拿给检查人员,他检查后作简短交流,当然我开口的提示下也是英文,问了问有没有和家人一起来,入境几天,准备到哪个城市等等。然后就是简单地征求同意后开行李箱检查,稍微看了看箱子夹层里的dock和hdmi线就放行了。

WOOOO~~Sweet and Fresh~[并没有

和入境检查员冷静对话后也没这么激动啦~开心地来到机场大厅,找了个位子先坐下,换上专用的上网sim卡,提前准备好境外用sim卡也是因为得知,单单国内漫游虽然可能不差几个钱,但还是墙内,用不了谷歌全家桶,尤其是地图。懒得租随身wifi也是考虑到各种不便,押金啦,取用啦,充电啦,归还啦等等。干脆换张卡算了,反正也不准备接工作电话短信,仅仅微信给家人发消息报平安。鼓捣调试了15分钟才成功有网。装上才知原来卖的流量卡是联通hk的境外漫游,用的还是当地docomo网络,如果直接docomo卡,凭我的港行索索3分钟就直接有网络了喏。

【后来才知道成田机场有专门卖外国人的,流量sim 卡 自 动 售 货 机,看到类似的机器,但没上前细细研究】

就常识而言,当地时间下午4、5点顺利到达,又连上了网,该研究一下交通去酒店checkin了。不过,成田机场可虽然是东京两机场之一,实际地理位置在千叶县,距离东京市好远,打比方的话就是名叫上海机场结果放在昆山苏州的一样。本次的目的之一还有去Pokemon Center/Store,当然要去逛一下机场店呀。拿出打印好的店铺地址一看,店在成田T 2航站楼,我人在成田T1。直接走去咨询台询问,说起来我虽是不愿意多话的类型,但累积的社会经验下(平日里经常被问路),对问路这种和陌生人交流的感受又不太一样,既对语言没有过多自信,又很喜欢问(看上去靠谱的人)路,因为省时。开口就是英文询问咨询台「How to go to Terminal 2?」,本想要指个方向,被咨询台小姐姐以很好的英文回复航站楼之间转移在几号门出去有机场内巴士。问路自信卡瞬间10秒到期,正在重新组织语言出声「Where to buy bus ticket」话未说完,就被看出窘迫,她以善解人意的微笑解答「You  don't need to pay.」开心地道了谢,咨询台姐姐的英文真的很好呀。

通过巴士开了5分钟,转换到目的地航站楼,来到了日思夜想的Pokemon Store前,兴奋,激动,尽管知道只是一个机场店的规模和大小,一眼就可以感受到热情的气氛。每家门店都各有一套特典装扮的绒皮玩偶售卖,各种皮卡丘cosplay。


成田店的特殊皮卡丘玩偶是——皮卡丘空姐~就是穿着深色空姐外套,脖子套丝巾的皮卡丘。因为丝巾突出了皮卡丘的脖子这一平常不会在意的概念,格外好笑。绒毛玩具一般大小都是平价税前2000円/个,犹豫了一下太喜感了就没买。

店里虽然也就两面墙柜加上4~6排货架的大小,货架商品内容方面,专门留了对外位置最好的一侧货架来卖方可梦周边(如上图右侧),背侧是左面墙摆不下的其他宝可梦玩偶,按一面货架一个类别来分,其他货架有卖成田店的空姐皮卡丘,有卖小学生(笔铅、笔盒)文具,有卖手机壳和便签本,有卖实体卡包和精灵球系列玩具,有卖各种挂饰,有卖官方印的饼干小点心。最后我买了,居然还支持wechat付款,排队前面一个欧美人拿出一张千円钞票买了之后,不用找零超爽。店员商业笑容语气都很元气,塞了张Pokemon Go和方可梦的广告。

我买了3盒看上去是随机抽选的日式装扮皮卡丘cos挂饰(本来以为是冰箱贴买回去对着盒子背后拼了一下片假名发现是亚克力),一张伊布波子汽水的亮闪闪贴纸(当天就贴在了行李箱上),还有两包卡。



是的,买了两包实体卡,不远千里来到品牌专卖店的兴奋与期待&开始购物的念头使我兴趣盎然,一定要买什么,毛绒玩具先不急着买,买点可送人的小纪念品和卡包吧。反正买来玩玩,看看能开出来什么卡,开出什么图案的挂饰,就当花点小钱课金了,我也不玩什么手游,开完还能落下几片实体物品 而不是一些关服就没有了的数据。卡包结账时还有专门的蓝色窄透明袋包好(上图左),后来这小袋子被我用来装1/5/10円硬币了。

Pokemon Store里外国人还是挺多的,想来可能是经久不衰、火遍全球动画/游戏品牌效应,加上开在机场。我排队结账时听到旁边一对中国人小情侣对话,男的似乎拿出3ds领取了店铺特典,女的好奇「诶?这是到这边就可以领的吗?」听了后结完帐我也带着箱子来到店外,拿出3ds打开网络连接,果然擦肩绿灯闪烁,开始界面领取了洁咪(一个耳侧为花朵的草系可爱刺猬,非一般游戏内渠道可取得,获得方式既珍稀,又没多少人用所以出场率低,易被遗忘的存在,就是很可爱)。

出店之后,就准备离开机场买车票去checkin了。命运让我在机场地下2层,即将走向JR车站的时候,看到了好多的——扭蛋机!非常壮观,几长排,中间和侧面是夺人眼球的多国语言广告句。



「不知为什么,在日本长年爆卖」等怎么看都与日英有细微出入的话语。

我停步看了看,广告旁边显眼的扭蛋内容还是宝可梦的。

打量了一排,一排背后,第二排,然后继续往交通购票处走了。

没有心动吗?

怎么可能。

扭蛋机只收100円硬币,有没有专门的找零机我忘了。我准备先去把车票买了换零钱,再拿硬币来买。

几长排种类超级多,扫视下来几乎是各类大小友/热门动画题材,就是越到后面稀奇古怪不值得的丑丑猎奇无聊题材,而宝可梦的十几台扭蛋商品内容式样,说实话也没有太多吸引力。踯躅来来去去,看完所有的扭蛋机,热情逐渐冷却,仔细衡量下来,扭了2个夏目友人帐的挂件,准备好台词「哈哈哈我去失联休假了不上班玩得好开心这段时间工作量一定超多吧」带给同事,补偿一下。

买车票也只是模模糊糊就往JR的售票机走,在上方车站线路图里找到品川后买了票,售票机是按路程金额来选的,JR单程车票是个正面带长方形二维码背面呈黑色的韧性小纸片,大小大概5*2cm,放票进站是没有犹豫的。不过究竟坐哪条线,从哪里的入口下去,就比较难理解了,试着问站内服务台也比机场的人员冷漠许多,我怀疑连问题都没听清,只做了一个方向的手势。站内墙壁是画着特快线的到站,数量与我查出来的JR沿线经过许许多多站不太一样。虽然有些不安,那没其他地方走就直接闷头上车了。

之前也受同事推荐使用乘换案内这个轨道交通APP,顺着搜索出,只要乘横须贺线就可以从成田到品川了。观察了一班,这里似乎是多线共用轨道,没找到显示屏的我,没在意来的是不是横须贺线,担忧坐错车等过了一班。再这么下去不是办法,只能挑看着像的下一班闷头上了。

于是就成为了闷头乘JR的选手,进入下一班车。

车非常空,座位是软软的长排绒布靠背坐垫(过2天恰逢大阪地震,才从新闻图片了解到,这长排座位可以拆下来当作临时停车在轨道上下车的紧急滑梯)。车门上是LED报站面板,一遍汉字,一遍平假名,一遍罗马音。汉字非常亲切。我在车上开了卡包(没有好卡),每隔一段时间核对着APP上剩余过站数量,再翻开小说书看两页,享受异国他乡列车闲暇平静。

大约还剩5站的时候,报站面板不亮了。

下一站,停靠,开门,依然毫无变化。

怎么回事?没电了?

我慌了。

迅速合上了书收好,注视车窗外的月台,竖起耳朵听报站音估算站点汉字发音,紧张地核对APP剩余站数。

即使是闷头乘车,但要真是方向错了或者方向对了还坐过站,那可太丢人了。

临近夏至的东九区,天色黑透。

在我到站的时候,报站牌又亮了。

「shi-nakawa,shi-nakawa 」

我顺利到站啦。

走出车厢再从扶梯上去后的一瞬,真的有种三叶踏入东京的感觉,人好多。

机场人多不会奇怪,而车站的客流量真的密集,却也不拥堵停滞,大量的来来往往,而品川JR站的人行换乘通道是一条总而宽敞的大通道,与多个JR轨道线路垂直的,通道这处左右入口下去是这条线,前面走10步的另一个入口又是换一条线,就这样14、15个月台轨道(有的一条线分2个月台编号)。在顺着客流出站前,我看到刚来时的月台,15号月台的横须贺线有到镰仓耶。那接下来过几天也可以乘这条线直达了,赶紧记到手机记事本上。

在仍未出站的区域,就有容量还可以的站内书店(有卖畅销漫画比如大暮维人化物语),小店般规模的优衣库、MUJI,NEW DAYS便利店亭等等。车站内还有卖特产的位置。品川站真是够大。

 等到出站,走下扶梯来到车站出入口,就看到很多打招呼告别的一组组人,毕竟是周五的晚上嘛,大概是下班吃完饭后分离寒暄的吧,能感受到欢快,热情,一点点礼貌的客套等等不一而足。也有一些人在靠墙张望等人。

出站明明看着酒店的大楼很近,却因为不熟悉路而稍微绕远了一些,走着到了酒店的电影院楼,一问才知道是Annex Tower,与我预订房间的East Tower东塔楼还要绕一段路。前台亲切地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分发式印刷示意图,画出路线,当天第二次被发示意图并画出路线了(第一次是地勤指出候机室)。

找到了地点,拿出打印好的酒店预定订单信息和护照,与前台小哥英语交流顺利刷信用卡checkin,「When you check out, you may have an invoice.」好哦,可惜这边的invoice用处不大,又不能回去报销【大概主要作用是给三年签的销签用?

就在我准备转身去电梯的时候,我又想起来发问「Where is the nearest コンビニ?」「You mean convenient store?It's in the Annex Tower.」眼看他又要拿出一张和之前一样的酒店贴心示意图准备发给我,我赶紧说,「Oh,I've been there.I have the route map.」

进入房间,禁烟楼层的单人间,虽然是四星,乍一看有点狭长,但还不错,我住酒店就喜欢空间正好够用而合理的房间。


放下行李,查了下浴室大小和柜子的用法。打开电视连了房间wifi。

做什么呢?

吃什么呢?

开始回忆飞机上那一顿美味的正餐……

想要喝饮料,喝酒,内心的欲望这么提醒我。好,那就出发。

于是拿上门卡和钱包去便利店,虽然还是绕了绕,但找路的趣味依然存在。

到了人很多的酒店内7-11,绕了几圈真的没买任何吃的。(想起来方便面据说没有筷子叉子就突然不想买了,谁知后来被提醒收银结账时店员会给)

买了一堆喝的,当时我也不知道在想什么。


伊藤园绿茶是为了支持小宫,果味三得利气泡酒和冰结纯粹是无聊有兴趣(口味一般般),立顿柠檬茶也是想试一下本土原装饮料的口味(还不错),最后悔的就是那瓶桃标识的酒(后排左一),一股苦杏味,难喝,后来都倒进厕所洗手台了。

全天两顿的我喝了个舒服,没有饥饿感。打开电视NHK正在放世界杯,解说沉稳而富有激情,大概听懂个三四成。一场比赛放完的休息时换了换台,酒店电视地上波的数字频道也就20多个,本土的大概10几个,有个正好10点多有台放动画,全金4直播哇。看了一会儿继续换台,有凤凰卫视,有央视海外,有立场鲜明都在放新闻和局势分析的中文亲美台,有CNN,韩国台,最后还有沙雕学中文节目。


临走前留了个心眼,带了u盘,想着懒得背电脑但现在电视/显示器/机顶盒大都有usb口,不行我就放自己想看的呗(。结果这房间松下电视不行,不管是电视机本体,还是数字机顶盒,插上后根本没有播放的选项。计划失败。

洗漱后,躺床上看着11点播的球赛,到了国外兴奋劲烧得差不多,看着看着就犯困关掉电视和灯睡了。

后续几天的出游,就先以去看电影为第一顺位目标吧。

To Be Continued













评论(1)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