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芃

怎么会着了你的道——写在补完《刀语》之后

今天,补完刀语TV版(非重置)最后三话。结束后,表情如图。



评价必然有主观,偏执或偏颇都是因人而异。没看番被剧透了的话,点进来看下去做什么。

贴太多图,会让字看上去很少,文字表达的余地很有限。弄出一副逼乎精英萌二高票乱糊回答的意思,就这样吧

即使这么讲,思索是不是还要来铺垫一段欲抑先扬,捧一段,才能扮成合格理中客,让人信服。

---------------------------------------------------------------------------------------

补刀语的因缘际会,简而言之就是熟人推荐+我本身有兴趣看这部2010年就听过名字的番。


刀语,尽管是凭一两套小说热门改编副音轨动画混得风生水起的絮絮叨叨西尾维新原著,但TV版被称作大河アニメ(OST自称)也算可以。大河アニメ尽管是半架空的题材,以时代与历史为主题,描绘了扭曲的一段「尾张幕府」时代,之前深陷好友连载未完结深坑的我,已经清楚知道真实历史的幕府是在江户。尽管主角从身份到主要发型衣饰很时尚很神秘,而建筑与配角身份的和风元素及后战国时代感映入眼帘确实飘出些许大河气息,只不过混了一些年轻人喜欢的时尚元素进去。

豪气挥洒的汉字书法也在幕府背景的公路片剧情之中,一笔一画透出劲霸强,与刀相衬,与战斗相衬,与大河アニメ的时代感相衬。

刀语这部番的长度也很有意思,每月一话,每话50分钟,讲清楚故事,不拖慢节奏,省略掉不必要的过渡细节,甚至有几话直接在ED前的尾段,旁白为了剧情连贯性已经等不及在剧透下一话提要了。

配乐尤为合适,岩崎琢是神!同样是做了带人声Vocal的配乐bgm,水准不是什么沽名钓誉/喊麦式加大人声音量&脸滚键盘乱码命名之辈可以比拟的,每一曲都把或跳动或异域或和风的元素无违和感地揉入时代画面中,调和并加强时代感,并不仅仅是拨动三味线或尺八吹出来的和风,角色曲、地图环境bgm、主要战斗bgm都非常合适,尤其是<Bahasa Palsu>那一段战斗的吟唱,待到最终话意境十足。曲子当时都没在意,翻了OST才惊觉什么?还有歌词?还是英文的和日语的歌词?

比如滑稽桥段里,就凭<Ao dai>的越南语rap(记不清了,或许还是别的哪首)烘托出几段搞笑的气氛,怪异调子中平添风情,满分。

His wish is to die,Her wish is to die too.七实的角色曲和终曲也透出与画面人物相称的宿命感。码字这篇的时候还在单曲循环着。

更不要讲友人喜爱的OP,每话一ED了【其实我倒没在意,所以讲不出什么。只是ED咎儿服装会根据每话内容换样式,也算展现角色魅力的制作用心了。


吹得差不多了,再坚持几段。

刚开始看,画风故事背景都还可以,非常美味。公路片,我喜。带主线的单元剧情不用太费神,我喜。

角色性格清晰而鲜活,咎儿的怀春少女小心思,七花的单纯直白又一脸冷静真诚讲情话,都是故事的亮色。细谷佳正和田村大魔王的演出,将人设特殊又别样细致的男女主角丰满到极致。让观众渐入佳境,虽然有的地方打斗作画稍微水一些,但主要的镜头衔接都有板有眼,是极为吸引人的。

作为非原作党,对画面演出无可挑剔,对节奏喜欢,对改编没有发言权,那不满就只剩对作者西尾了。不关系列构成的事,不关分集脚本的事,不关太多监督的事,毕竟要原创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结局,很难。

都是你西尾的错。


而我看到第11话,这算什么啊?道出了四季崎记纪12把刀的由来,没人关心啊!就算我开头对着炎刀·铳的黑影吐槽这不是手枪么,开始看后也真心无所谓这些奇异形状神兵利刃的原因。友人有句让我赞同的观点,架空/半架空故事有个大致框架时代背景就OK了,需要一句句细解世界观真的很啰嗦。我可以忍受真庭蝙蝠一开始的絮絮解释,也可以在我看[诚刀·铨]第十话一般昏睡过去后再拖回去重新补足断片部分,也喜欢咎儿的一些补充解释。而我个人觉得这「预知未来仙术师通过知晓未来才以科技逆输入锻刀」是败笔,你为什么要画蛇添足。


这里才后知后觉,其实早在14还是15年我就被不知道哪里出来的野生剧透讲过咎儿会死,真正看得高兴时忘记了。尤其是当我兴冲冲截图


1


2


3后,

夕阳下,左右田的身影出现在鸟居前,挡住了远处的尾张天守阁。惊醒好像该有这一段的时候,心理准备迟了几拍,有点伤心……我恨这种突如其来的破坏,又似准备不及防护被无声打到了,指出之前几秒携手迈向终点的对话、之前的吉兆这些明明白白的死亡flag,似在嘲弄观众/读者,「你来打我啊」,很跳。

那咎儿为什么死呢?

12话开头以此诉衷肠,结合后来否定姬口中的主要剧情,承接11话灵魂附身的四季崎记纪本意,改变历史的野心,这命运大局中需要的棋子,你我都清楚七花他是,虚刀流是,12把变体刀是,在她被枪击之后,这个自称奇策士的亡国公主她也是。虽然她私心也想利用其他棋子达成自己的目的,而她就被排除或是酝酿必要条件,成了弃子。

..........

作为一个俗人,我欢迎以小见大,以角色命运见时代;我反感英雄史观,反感逆天改命的大布局,反感个人因大局而形成的莫名其妙牺牲。

传奇小说和大河剧或许是可以适度这样的,那我...我也没办法了,只能牙痒痒地骂一句

「西尾维新,可恶。」


那作为最终话的12把刀轮战,原本我又在三五天前被偶然提起的帖子剧透「最终话拆十二把刀无论是小说还是动画每次都看的热血沸腾」,慢几拍回忆起角色死亡剧透时,我也一同回忆起了战斗的期待。

实际呢,前11把刀只有照应前情的反复,西尾又安排了11个跳梁小丑,展示出七花毫无保留的暴力实力。比较失望。看的时候只会觉得「你算是什么东西?」,尤其是恶刀·鐚那个替代者,充满了卑劣的滑稽,你何德何能可与七实媲美,与姐姐争辉呢?也包括微刀·钗和王刀·锯的替代者,一眼就能看到结局的废物罢了。待到诚刀,直接是一种扯不下去的搞笑处理了,你这是在侮辱七花复仇的情绪,侮辱寻死的伤心与坚毅。

至于最终话其他,我对否定姬和左右田完全无感,那就当我仅剩拙见,没看懂结局吧。劈开也只是为了有个名义上的毁灭大boss,有个发泄的出口。最终没能改变历史的悠闲逃亡,又只不过再在消费好一层悲伤情绪后,是达成「忘记关于我的一切」这个无聊的目标,拉下帷幕画上句点而已吗?

那咎儿死亡在这个故事里又算什么呢?

哦,推动系列高潮的导火索啊。

NMB






我讨厌的是西尾维新,那副得意废话的样子,不需要逻辑,又以一堆flag预兆来冒充人物便当的照应。之前看到Ep.04与友人交流时,就很反感虫组三人那一堆出戏的死亡flag,什么要结婚之类的,西尾维新也许写了许多部还算可以的作品,刀语也是其中佼佼者。但比起广为诟病的絮絮叨叨,絮絮叨叨里抖出的机灵却更让人反感。

来自一个用doujiling为lof域名的人。

-------------------------

我个人喜欢第12话的部分,准确来讲是感情部分的细节。物与物接触会留下划痕,人与人交往则会在举止里留下印迹。容赦姬倒在怀里诉遗言衷肠,旅途中一脸木然的七花着急得哭腔,倒影里白蛇供刀还是什么象征我不理解不瞎说。画面和台词很煽情了,只不过不是我所关注的。



闯天守阁时,七花腰间一缕咎儿的白发,七花在旅途中缠在脖子上熟悉气味,带着思念赴死会是什么感受呢?

我死后,你要让 「切利哦」 作为加油打气的口号语,在全日本中流行起来。我似乎命已至此,所以七花,我只能拜托你「切利哦」这一件事了。你一定没问题的,你可是我选中的刀啊。

最后七花也以石破天惊的一击,伴随着大吼的「切利哦!!」结束了终战。

触动我最深的细节呼应,却是倒在七花怀里的咎儿。


谋略见长的奇策士能教头脑如白纸的七花什么呢?缓过来后,细想只是随口一句台词吧。



说来惭愧,结尾看到这一幕,眼眶就突然湿了。


他学习了她制作地图的方法,是这段旅途上每一天、每一处点滴回忆交织的技艺。


这是个好故事,有可爱的女主和与女主相衬的男主,有讨人喜欢的和风味与还算不错的战斗桥段。

也不能否定西尾维新的个人癖好从语言抖机灵,到莫名其妙的女主长发转短发,到莫名其妙的便当,破坏着我等不待见西尾维新者的情绪与观感。


---------------------------------------------------------------------------------

PS:无端猜测,七花从父亲那里事先知道「切斯特」和「切利哦」,可能杀父时,六枝的遗言也有说吧。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