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芃

《师父》二刷感想——逼格、音效与角色尊严(短评)

二刷一个国产电影,放在以前的我想都不会想,「反正过个一年半载CCTV6就几个月放一次的频率了嘛」想法顺位之前,是「反正过两个多月就放源可以下载了嘛」

但是初见非常有诚意的这部《师父》,我还是决定二刷,多花30多买了张票。


尽管在一些订票APP上看到本地影院的排片都是给塞钱火热营销的新上映影片铺路,中午订票时,抛开比九层O塔做得好的那部有2600+场,XX没想到这种片子都还剩1500+场.....师父只剩33家电影院共排66场了.....

我只能挑下午个场,去交通稍微方便一些的正大中影星美厅。我最不爽的就是陆家嘴出来连接正大的天桥了,人多,堵路,慢;风大,冷。人群来往宽度仅剩一半的道路还要频繁绕开边上驻足拍电视塔的,中间不多的空间还有一对对通向正大的小情侣挽着手慢慢走堵着前方,一个独身去看电影的火从心起。






观影体验无须再放在剧情走向方面的我,这次二刷补足了一些细节,也更为客观地评价一下这部电影在音效、风格、人物的表现。

是的,本文又在抠无关紧要的细节。还有点做语文阅读理解式的蓝色窗帘分析,水平low,不喜绕道。我有看过豆瓣上一些别人的影评,但这里写下来的都是我自己发现的,我自己的感受。没看过原著,都是记的电影的部分。



逼格确实是有意地靠向文艺片。一些镜头运动方式,剪辑效果、以及布景都能看出很有想法。

构图的话都不错,很基础,遵循黄金比例,具体我这里门外汉也不是很懂说不清:长方的偏静态画面,除了简要突出(比如开头咖啡馆小耿)以外,不大会把人物或门之类的显眼布景放正中间,一般偏左或偏右(啊我这么形容真是门外汉),按着黄金比例来放。对焦改变印象深的是小耿追车倒地那段,在心酸的环境下,对焦慢慢从道路放到前景的狗尾巴草,象征着一个出生贫寒的底层小民被弃在郊外。

剪辑也都是往明白了的地方拍,人物动作、兵器细节该突出突出,重要人物停留时间长一些,颇有让观众盯着悟一悟导演用意的心思。镜头运动部分偷包那里也用了第一人称像是野兽袭击,不过这大概也算有想法的基础运用了吧(大概),我在说什么,胡言乱语了。

特殊布景拍摄印象深的有两处,一是师父在地下练功房劈开刀桩,一个技巧非凡有真功夫的拳(刀)师,在用莽汉的斧子劈开这练功的刀桩,一下卡刃,再一下发泄似的猛劈,前景吊着的半截木头此时挡过了师父的脸。照理说拍摄时前景应该尽量清理干净体现人物与主要画面的,这一吊着的半截挡住了丧徒痛苦的面部扭曲,也为了侧面体现这种痛苦与悲伤,帮忙绷住师父的形象。

第二处是师父喝完茶汤拿了书之后,带着帽子的身体慢慢向少数民族姑娘鞠躬致意(实际是对着烧得粗粗的祭奠香鞠躬),前景租书摊上的黄旗飘动,圈里带着耿字的旗正好遮住几秒师父的头。(虽然我看这一段的时候都在想嘿帽子戴得挺牢没有掉。

台词也精心雕琢过,弄得又通俗了些,念出来显得刻意不少,但这些本来就是俗人啊,也还算是符合武行一辈没真本事又自以为上档次的人物语境。

一开始金士杰那句「今天你  、 惊了我」就能品出刻意的外力。以及后来那句「武馆必没落、前途在军界」这种通俗整句听上去总是有点不舒服【也是我吹毛求疵。

蒋雯丽的那几句「商家做慈善,政客做政绩,一旦目的达到,不再捐款」的整散结合,随着语气与志得意满听起来倒是音韵和谐,贴合形象。

而女主角师娘的「你是神的一手安排」以及「今天我只求一个人平安,这个人距离我20米远」则是典型的王家卫式情爱心声,效果尚可。



音效就实在是有点过了。台词混响凸出其强大的存在感,遭殃的是小耿。「我大胜」那里音量都吓我一惊,前半段小耿的台词混响都做得浮夸些,直到被插了两刀之后才碍于人物伤势不再放大,舒服一些。

打斗音效这次着重听了,铮铮金铁之声是受益的,算激烈有节奏的正面buff,指掌之技交手的音效才是浮夸得不行。郑山傲与林副官那几处交手,郑山傲与邹馆长的互锁,以及小耿中埋伏的那段空手打斗音效都像飞快地划拉链那样利落响亮。那个书摊里最先挑事的分头,在爽脆利落的几下暗算击倒小耿之后,还上手划了其两下脖子,那声音,擦擦,我怀疑指甲长点都不用铁器可以划开动脉了。并且看的时候那架势,我都在想,这么响的拳(指法是不是什么蛇拳螳螂拳啊(

配乐我也着重听了下,音痴,大概能分出主要main theme两段,跳脱偏滑稽,比较洋,像小耿倒下的时候放这个,异常的违和。


角色尊严 这段是重点了。因为上一篇没有仔细写角色嘛。照例还是举细节例子。因为是尊严主要都围着打戏来。

从最淡的观察开始。

巷战第一个大关刀那位,超好笑。发型脸型像是于谦,被卸了兵器之后靠着墙发抖,未被击晕。之后几位打完出场或落败镜头给巷口时,发现这位一会儿抱头蹲着,一会儿靠在墙后,蠢萌蠢萌的。一场一场戏下来,无关演员应该是要清场的,留着卖萌,估计也是留个彩蛋似的有趣细节。没晕,那就见识见识真功夫什么的(窗帘蓝色是因为作者忧郁

巷战时是由三位战身刀大剑堵路,有个是长胡子辫子头的守旧式样,面容神似于承惠,反正一波被击败之后都怂怂地齐退上一步。最后那位,持刀站蒋雯丽身边的,「街面上要见铁器」后点头的,用友人观察是南方口音最后说出「此人,伤人不伤命啊」喜感废话的,是陈观泰,大概也是香港那旮旯的人,俨然一副:「我已经是这里武行最具权威最强的了」使用套路是把大剑放在另一只肘上抬起,灵活一些,攻防一体,借重量打力,同时谨防像前三个败兵一样被勾去兵刃,毕竟凭腕力要挥这厚重玩意儿确实太少年漫画。虽说还是输了,不过击晕划出血也是主角表示先前被四人齐锁被欺负的愤怒,给他们留下了零钱那么多的武者尊严。

在打败一群战身刀(大剑)之后,主角把戴立忍听闻「好兵器」下不去面子送上的子午鸳鸯钺(带血)放回在了几具昏倒大剑使之前的地面上,有种登完山把借来的登山用具还回山脚下的感觉(语言想象力匮乏的我)。

另外自行车组第一个那个使用长柄而背上背把刀的那位,摆出的架势我特意留心了一下,豆瓣上有高人说是「胯走竖,腰走橫」的原作八卦门步法描绘,我觉得姿势颇为时尚,也有些好笑。这或许也是恶趣味风格的一环。

郑山傲部分,这里先要提一个难受的配装,上次剧中帽子罗列里,漏提了一个去见林副官的黑头巾(场面在看到两条可爱苏牧之后),这个头巾的形状.....非常的教皇。也可能是我没见识,但是这么搞无非想传达郑穿得洋气,有种武林泰斗教皇的感觉。外国人看可能就会觉得这里的形象设计太随意了,暖暖环游XX【子非窗帘,安知窗帘是蓝色的

另外郑山傲与主角穿甲互斗的那段非常有意思,一个武林泰斗级别的老头,突然就像心魔出现一样怔住了,叫两声也不答应,拿着刀又突然下死手捅向主角胸口,还是被立即冰凉刀刃抵住脖子受威胁清醒过来。又想到十年前邹馆长丈夫是郑山傲之前的武林头牌,擅长挟刀揉手比试。这里猜测估计他功夫那么高,也是受郑暗害,拿刀缠斗被结果了。或者说郑在以前的挟刀揉手受过心理阴影,条件反射习惯练就想下死手。这些都是我猜的,也可能是刻意的伏线留白。邹馆长后来又害回去了嘛。

邹馆长这里蒋雯丽演技没话说,除了求郑山傲以外都是男装出现,语气神态老谋深算,演出非常棒。武馆戏开始都是她在一手带节奏,各个情景也摆足了专业的表演精神,我反而说不出什么有用的评价了。顺带一提,小耿打上门时站她旁边的那个老头就是开头咖啡馆被击晕的家伙。

宋佳真是美,风情不风尘,穿上旗袍的臀部曲线太吸引视线了,站在梯子上整理瓦片也是一副先看到臀部曲线的诱人出镜,武馆戏结束后拿箱子起跑的慢动作乳摇看得清清楚楚。啊我这里是不是写得太下流了。宋佳的颜,妆,卷发,刘海都太美了,辞藻干枯的我不足以形容那种清丽诱惑。

小耿上门比拳的时候,师娘是准备偷吃来着,因为在小耿等待时,她拿出来房事时才用来抽烟的精致烟架,没事找事地擦拭,以一种镜头语言暗示内心蠢蠢欲动,等到听见丈夫脚步声后,又慌张地把烟架收好,因为只有丈夫才知道这是抽事后烟才用的。

在与少女(17)友人交流观影感受时,受到点拨(因为她没发长评,所以我这里僭越发出)

师娘是故意跟师父吹枕边风,诬陷小耿眼神看她不正,女人特爱这么干。后来一听说小耿有喜欢的妹子了,马上亲自去验一下

怎么说呢,只能说你不懂女人……(,镜头暗示也很丰富,一开始初见她见两个混混进来就以为对方又是看上她的,结果不是!马上表情就不太好了,回头又一直特写她的眼睛观察小耿,去提醒小耿的时候第一句也是先问,你一开始是为了看我才去的吧


由原本一个自私自傲的女人,成婚之前先谈妥拿好了分手费,而真正爱上了,又充满欣喜。错过了,充满失落,担下责任。

「别吃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贪小便宜的男人。」

「这不是我最好的命,我最好的命是被一个巴西客人看中,嫁到南美,种可可。」

「天津女子不外嫁........人都说,天津女子的好啊,接不住」

「这辈子嫁了一回,多谢你了。你是神的一手安排。」

「这位客人,起士林的面包是不要钱,前提是要点菜。」

「你安排的挺周全,听你的。」

「他的事,我担着。」

对女主角的戏份安排要比男主角好一些,毕竟没有打戏,角色情感随进展而演绎地愈加深厚。


关于师徒两个主角,我又有点写不出话了。

「我所做的一切,不要问;猜到了,不要说。」

夜市散步那段,是对师父身世的交代,也是对师父师娘交心关系的一次飞跃。在师娘吐露心声想找孩子后,头挨在师父肩上,脸靠得很近。听到有多人来之后准备逃跑,走到半路「话还没说完」,才明白他是想向眼前的这个女人吐露自己的苦楚。

「你是一个门派的全部未来。」对小耿这么说,用暴力双臂牢牢锁住着师娘、双手合十的时候也这么念叨。

「毁一个天才,成就一个门派。」师父在爆发之后收手坐下,一边像开头的那样拆日月乾坤刀,一边说。慢慢的,泪滴划过刀上的放血槽。

「红莲寺还放不放了?」又透出转移话题的无奈。

「我来教真的,教出来,算你的。杀了我,咏春拳绝了。」刀抵脖子的逆境下,来以对方在意的名利急中生智作为交换,又透出更深的无奈。




DLC(咦?):段锐戏份,也就是那个林副官端着加枪托驳壳枪的跟班,也就是挨了蒋雯丽「这耳光是为郑大哥打的」一巴掌那个,也就是之前穿着蓝色褂子脚脖白的递黑刃车夫,也就是之前赤膊拿着日月乾坤刀先找没刃刀桩练着练着被休【了的那个预备徒弟。

说实话,第一遍时脸盲如我没有细想,觉得这几个就算不是同一个,而是三个不同的人也没有问题。

第二遍,看到镜头给赤膊小伙离去之前转身再磕一头这镜头,看到举着枪托驳壳枪说出「就这么看不上我」时才想到这一层。在巷战连番大战之后,来这么一句话,普通理解是来了个举热兵器的指着新晋冷兵器单挑王者的挑衅(二刷的时候在场观众还在一招被制之后爆发出笑点),实际上则是来自命运被淘汰者的诘问。能算计到小耿,或许就因为他练过日月乾坤刀,稍微知道点罩门,才想出接长刀占双手的毒计呢?许是尽责为主子出谋划策,许是嫉妒。

而段锐这个人物又由「不要叫我师父,我不是你师父」的一句拒绝。带出这部《师父》的又一条伏线。

被淘汰、未能成弟子的平庸者,终究还是做个被「师父」击倒的杂鱼。


总之,我挺喜欢这部电影的。虽说第二遍看了之后,又觉得不一定是最好的一部,反复较硬,剧情节奏全靠断断的新冲突推,不够顺滑,音效音响嗑嗨了。有些部分安排的用意比较谜(指开头咖啡馆那里)



有多硬有多谜呢,大概就如接下来本篇评论以接下来这段结尾一样捉摸不透。

「南方人(啊),不可信。」(此处应有一排桌的长衫老者附和点头。




评论(3)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