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芃

ブラーチヤ - 大島ミチル

钢炼新旧版之争是经常出现的一个话题。

个人认真看完了FA(09TV)的每一话,03TV版只记得开头和结局(香巴拉征服者简直臭鼬尾续貂不予置评

能理解怀古者说03版非常棒的心情,当时小学毕业的我也被这个灰色基调下原创出哀而不伤的结局震撼到,要不然也不会记得那么清楚了。

  但要是说「03版人设就是比09顺眼」「09版不好看」这就是昧着良心的无脑怀古了。(接下来是敞开剧透,没看过就听歌吧


  FA版按照牛姨原作的漫画走剧情,在上来稍微跳了些戏后开始了长达64话的长篇制作。一般来讲,动画往长里弄,要么年番档是51话(比如钢炼03版、百变之星以及两季高达seed)要么就是像大出版社台柱待遇,赶上进度就加塞儿原创无脑剧情来百集长篇。我动画看得少,数量不规则(某种程度上讲实际就是自顾自地把握节奏讲故事不被档期催)的长篇,除了FA也就看过74话的monster。(后来仔细地想了一下,很遗憾没有去补未删节的魔卡少女樱

  FA对于加出来的剧情除了讲前因后果起源结局更为详细合理外,还加入(或丰富)了相当多的角色,一大堆有特点,在后期发挥作用时让人眼前一亮的配角:

   大佐麾下的几个列兵中士ABC、差去保护爱德的玛利亚中尉和那谁中士,几个合成兽士兵,后期大有废物利用的惊喜感【;阿姆斯特朗的毛子姐姐英气逼人,没使用炼金术却强大而令人尊敬。

   FA版新加进剧情来的新国三人(不羁的眯眯眼少主姚麟、冷面贴心女护卫兰芳、小萝莉梅,既显示了多国文化交流(而非仅是大国迫害少数族裔难民)的格局世界观补完,各怀目的又能与爱德兄弟形成有趣的互动,也对主线剧情造成决定性的影响。

   最出彩的还属本来在03版没讲清的反派人造人,FA(漫画)细致地描绘了各自的性格与能力并加以区分,立体感强上不少。

     Envy与大佐单挑那一话,怒火发泄与情感流露的CV演出,都是让人印象颇深的表现。

     大总统和Greed两个强悍角色的戏份处理看到后面让人忍不住拍案叫好。(再回想下去就要搁笔再去看一遍了,故在此略去赘述

如此多而描绘用心的角色使FA版更像是群像剧,性格真实而鲜明,牵扯到的事也不会简单带过。


FA版还有个同步结局的噱头(实际上动画最终话要比漫画最终话晚约一个月。注:这里TV版是连续播出,那时候的骨头社还比较淳朴,没有什么最终话跳票大半年再放出来出来这种事。

 总而言之,除开最终代价没什么说服力的大团圆结局,FA在展开逻辑、故事架构、角色塑造、细节方面做得真的很棒,这一点03比不上。



但我心血来潮码字不是来宣布FA版压胜,而是来.........


钢炼漫画从2001年开始连载,03年赶上好时代宣布动画化,年番几乎成为当季最热带动漫画的关注度与销量,10年完结。03版钢炼是中期原创展开原创结局,作为一个年番的脚本压力实属不易,这类剧情向的少年漫改动画也不能泳装温泉回不能尽塞总集篇可供迂回。

要说有什么是钢炼03版的优势?我认为是主题、结局、和这首插曲。

炼金术的核心信条是等价交换,想要得到就必须有所失去。两部钢炼所包含的却不只是炼金术这一个元素,艾尔利克兄弟因人体炼成始,由冒险探寻贤者之石展开,又以赎回艾尔的身体终。触犯禁忌的悲剧失去了手脚,失去了弟弟的身体后,FA注重仔细地讲故事,含糊地讲高深的道理诸如「一即全,全即一」,讴歌勇气,探寻正义。03版剧情展开没有那么宏大,甚至boss也比较小家子气,为了造贤者之石换身体,为了报复霍恩海姆的情变与抛弃。不像FA版boss灭世的需求,也就催生不出宏大的多元剧情安排。有限的剧情元素下讲述这对兄弟的故事,讲述一个肉体缺损,由机械铠与空洞铠甲所承载希望的悲剧。

主题并没有讲完,因为就原创部分稍显毛糙的展开,03版无法脱离结局来判断。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原创结局,没费什么劲就在最后三话内升华了,也有些带给观众期待与希望。

流水账简述:爱德的灵魂被推到真理之门另一边,到了没有炼金术的世界(伦敦),见了父亲霍恩海姆,了解到炼金术世界发动炼金术所需的能量是以这个世界逝去的生命为代价而非等价交换,了解到父亲是多爱母亲。回到炼金术的世界后却被刺死。艾尔靠铠甲里boss留的贤者之石以自己为代价炼成了爱德的完整身体和灵魂。醒来的爱德又在自己身体上画炼成阵以自己交换回艾尔的肉身与灵魂,自己的身体穿过门存活。右手义肢的爱德与完整的艾尔在两个不同的平行世界中活着,艾尔坐上重新拜师修行的列车,爱德坐上了前往德国学习液体火箭的列车,二人分别朝着天空中举起手臂,满怀有朝一日找到方法与兄弟相会的希望。

「我们那时都相信等价交换是世界的真理。但是,真正的世界是不完全的,并不存在能解释一切的原则,等价交换也一样。尽管如此,我们也相信,人不付出代价就什么也得不到。我们承受的痛苦,一定是为了得到某些东西的代价。等价交换并非世界遵循的原则,而是直到再次相见的那天,我和哥哥的约定。」

不得不说平行世界的设定既脑洞又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非常具有幻想的魅力。这里幻想的魅力不在于完全虚构,而是架空世界会能够与现实世界相连接,可能实现。这是同期知名的新奇世界观少年向作品所比不上的大气。

按照个人审美 ,Completely happyending is WORST

如果没有《香巴拉的征服者》这个剧场版,到此为止略残缺的结局在我心目中是最完美的:爱德还是用机械铠替代右手活着,艾尔虽然身体复原但失去了被吞噬后一同冒险的记忆,就连干掉独裁者大总统上位的罗伊也失去左眼带上了前任一样的黑眼罩。现在想来这种宿命感让我联想到驯龙高手第一部,明明可以无伤归却失去一条腿的结尾,实际是结构完整性的点睛之笔。主人公得到,又有所失去,更能背负起成长的重量。


然后就是这首03版才有的插入曲,俄文歌<братья >(兄弟)当年,甚至接下来的两年,都被国内各种自娱自乐的冻鳗类歌曲榜单所铭记。俄文民谣的吟唱,配合灰色的悲剧开端与哀伤基调,看看歌词翻译,无比的契合。

而FA版因为故事线剧情玩得比较大,主旋律BGM需要恢弘些华丽些的,千住明所编的The Fullmetal Alchemist ~Legato~ 我也很喜欢,但小格局专注的兄弟与悲剧在这首天籁般的插曲下放大了奇妙的感染力。


歌词:

Прости меня, младший брат!

请原諒我吧,弟弟!

Я так пред тобой виноват.

在你面前我是有罪的。

Пытаться вернуть нельзя

试图挽回大地拿走的

Того, что взяла земля.、

已不可能


Кто знает закон Бытия,

有谁知道自然法则的所在?

Помог бы мне найти ответ.

它能助我找到答案。

Жестоко ошибся я:/

我把一切完全弄错了

От смерти лекарства нет.

因为死亡是无可挽回的


Милая мама! Нежная!

亲爱的妈妈!你是如此的温柔!

Мы так любили тебя.

我們是这么爱你。

Но все наши силы

但我們做的所有努力

Потрачены были зря.

竟都是徒劳无功的。


Тебя соблазниля

被美好的愿望所诱惑

Прекрасной надеждой

想要回到我們的家

Вернуть наш семейный очаг.

我的兄弟

Мой брат, я во всём виноват.

所有的一切都是罪


Не плачь, не печалься, старший брат!

不要哭泣,不要哀伤,哥哥!

Не ты один виноват.

這并不只是你的错。

Дорога у нас одна,

我们只有一条出路,

Искупим вину до дна.

那就是彻底偿还我们的罪过。


Мне не в чем тебя упрекнуть.

我不能责备你什么。

Ия не обижен ничуть.

我一点也不委屈。

Тяжек, наш грех

我们的罪孽是沉重的

Хотеть быть сильнее всех.

想要变得比任何人都要强。


Милая мама! Нежная!

亲爱的妈妈!你是如此温柔!

Мы так любили тебя.

我們很爱你。

Но все наши силы

但我們所有的努力

Потрачены были зря.

竟都是徒劳无功的。


Ясам соблазнился

我自己被美丽的希望所诱惑

Прекрасной надеждой

想要回到我們的家

Вернуть наш семейный очаг.

我的兄弟,都是我的错。

Ясам во всём виноват.

但我们应该怎么办?


Но что же нам делать, как быть?

我们应该怎么办?

Как всё исправить, забыть?

如何挽回,如何忘却?

Пытаться вернуть нельзя、

试图挽回大地拿走的

Того,что взяла земля.

已不可能


歌词内嵌版MAD ...自己搜吧


以上,我只是来推荐这首听不懂但好听的歌,以及那部钢之炼金术师03版的结局。

评论(2)

热度(4)